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母亲为大一女儿找保姆:想毁掉一个孩子,就圈养他

母婴 pcbaby 2020-01-14 09:46

快过年了,生活工作搞得乐妈身心俱疲。

看着乱糟糟的家里实在是想撂挑子不干了!

心底另外一个声音又贱兮兮地告诉乐妈:“要不请个保姆收拾收拾家?”

不,想想就好,这辈子都不可能请保姆的!奈何手头太紧了……

然后,乐妈就看到一则母亲为大一女儿找保姆的新闻,实名羡慕……但看完后,乐妈又不免担忧起来。

湖北的刘女士在朋友圈为上大一18岁女儿招聘兼职保姆。

这位母亲说,她和孩子的爸爸平时工作很忙,女儿从小娇生惯养,没有做过家务,担心孩子照顾不好自己,所以才想到找保姆的。

如网友说:“父母心疼孩子没有错,可基本的生活的技能还是要掌握的呀,孩子从小不会做家务,难道不会学吗?有些活是保姆干不好的,况且保姆流动性大,不可能一年到头都能请得到的,做家务活,自力更生才是最靠谱的。”

还有网友说:“不管有没有钱,都18岁了也算成年了,最基本最起码的生活自理能力是要有的,虽然父母宠爱,但父母也不能宠爱你一辈子吧,迟早一天是要自己独立的,这个和钱多钱少没关系。”

父母心疼女儿这是人之常情,但是父母是否想过这样真的对孩子好吗?

父母爱得太满,对孩子而言不是蜜糖,是砒霜,是伤害孩子最深的毒药。

十八岁的青少年是完全有自理能力的,但是因为母亲的包办,把女儿娇惯成十指不沾阳春水,连最基本的自理能力都没有,这样的孩子走向社会是无法自立的。

想毁掉一个孩子很简单,不允许他长大,不允许他承担,给他打造一个牢笼,圈养他,让他没有自理能力。

01

被过度圈养,没有自理能力的孩子后来怎么样?

在社会类节目《调节面对面》中,有一个21岁的男孩小何自理能力非常差。

这和父母的过度包办是分不开的。直到高中的时候,父母什么家务活都不让他干,不仅帮他洗衣服鞋子,甚至为了给儿子节约时间,父母帮他把题抄好,让他光打勾,或者光写答案就行。

父母之于孩子,应该如盏灯,而非拐杖。父母如同拐杖一样搀扶着孩子,孩子一旦失去了这个依仗,就变得寸步难行。

小何考入大学后,没有了父母的提醒,他的生活一团糟糕,经常忘记带宿舍钥匙,身份证,银行卡也丢了多回。甚至连洗澡都忘了,洗衣服更是经常不洗,学习成绩也是一落千丈。

无奈之下,父亲只得不远千里赶来为儿子陪读。

经过一学期的陪读,小何的成绩刚刚达到学校的及格线。

然而在父亲回去后,没人有督促,小何又经常逃课,通宵去网吧打游戏,连考试资格都被学校取消了。

节目现场父母情绪失控,泪流满面地说:“最后悔就是对孩子过于溺爱,大包大揽,让孩子失去了自理能力。”

这个故事让人唏嘘感叹!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孩子需要父母的关爱与陪伴,父母也要学会适当的放手,父母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孩子无法发展出照顾自己人生的能力。

父母过度包办,溺爱,一味地圈养孩子,导致最后孩子成年之后缺乏独立。

在孩子的幼年父母掐断孩子飞翔的翅膀,孩子长大后面对浩瀚的天空自然也飞不起来。

02

为什么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如此重要?华裔博士朱棣文的母亲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答案。

朱棣文,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第12任美国能源部部长、他的家族被称为史上最牛华人家族:三兄弟都是哈佛博士。

当他的母亲被问起,怎么培养这些优秀的孩子的时候,她说:“在孩子小的时候,从小注重培养孩子自理能力,要求他们必须自己做饭。”

在父母的培养下,朱棣文上学时常常自己做饭菜,还带去与同学分享。

做饭的过程中比较琐碎,更能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

朱棣文曾经说过:“动手做饭跟做实验一样,可以训练一个人的专注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种经验和能力,对一个人在科学研究中解决所面临的瓶颈问题,进行科学的思考有很大裨益。”

母亲从小让孩子做家务,看似狠心,实则包含着苦心。

这种经验和能力,对一个人在科学研究中解决所面临的瓶颈问题,进行科学的思考有很大裨益。

所以他坚定地主张:每个孩子都应该从小学习下厨、做家务。

03

著名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提出“凡是孩子自己能做的,应当让他自己做”。

爱孩子,不是让他连基本的生活技能都没有,而是让他有自理能力,能照顾好自己。那么在生活中如何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呢?

1.给孩子一个好的模板

西安一个7岁的男孩小赵,他的父母经营着一家包子铺,小赵从5岁时就给家里帮忙,现在每天都要擀500个包子皮。他还说爸爸妈妈太辛苦,要帮他们到自己上大学,自己不觉得累。

不得不说,这个小男孩太懂事了,这么小就知道心疼父母。勤劳质朴的父母给孩子起到了一个榜样作用。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每天都要大量,反复地观察父母的行为,父母在生活中勤于动手,爱做家务,自理能力强,孩子自然会效仿。

2.给孩子试错的机会

谢楠曾经在分享儿子吴所谓第一次下厨的照片,写道:“吴所谓第一次上灶台,学习刀和火都很危险,但也可以帮我们做很多事情,炒西葫芦和黄瓜胡萝卜,都是他爱吃的东西”。

这么小的孩子就开始锻炼做饭确实一定的风险,但是谢楠并没有因为担心儿子受伤而不让孩子尝试。

很多时候,当孩子想要帮忙的时候,父母总怕孩子添乱或者帮倒忙,不给孩子机会。会扼杀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索欲。

给孩子试错的机会,让孩子多动动手,才能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

3.父母要学会示弱和袖手旁观

主持人王芳曾在《最好的方法给孩子》这本书中,讲过这么一个故事,她做完手术后8岁的女儿,在她床边呆了一会就觉得无聊,只顾玩手机,忘了关心生病的妈妈。

女儿的表现让她觉得寒心,她下定决心要扳扳女儿的毛病,从那以后,她在女儿面前会刻意示弱,做出很疼的样子,她一示弱女儿就勤快了,开始张罗给她准备饭菜,她下床的时候女儿也会主动来扶。

聪明的父母懂得往后退一步,懂得适当示弱和袖手旁观。

父母懂得“放手”和“偷懒”,让孩子做点家务。

不仅会激起孩子的内驱力,让孩子更有责任心,更独立,还会拉近亲子之间的距离。

诗人于戈曾说:你什么都可以给孩子,唯独对生活的经历,喜怒哀乐、成功挫折,你无法给孩子。

我们不能无法一直为孩子遮风挡雨,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才是给孩子最珍贵的羽衣,我们不仅要教会孩子生活的自理,还要教会孩子人生的自理,让他能从容的管理好自己的人生。

即使历经风雨,也终能熬过苦,迎来甘甜。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