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孩子“蛋蛋”肿大怎么办?专家提醒:小儿腹股沟疝需及时手术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1-07 20:15

小儿腹股沟疝(俗称“小儿疝气、小肠气”)、小儿鞘膜积液都是小儿常见疾病,作为新手爸妈面对这两类疾病往往“闻刀色变”,既不想宝宝挨刀子又不想宝宝受苦,然而这两种小儿常见病如果不及时就医,遵医嘱治疗,就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痛苦。

孩子“蛋蛋”肿了莫忽视

有些家长在照顾孩子的时候发现,孩子的大腿根部或阴囊鼓起了个小包包,在洗澡、游泳或哭闹时特别明显,安静或睡觉时小包包又看不见了。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普外科董泾青主任提醒,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家长就要高度怀疑孩子可能患上了腹股沟疝。还有些孩子的一侧阴囊肿大,就像一侧阴囊里长了2个小蛋蛋,那就很可能患上了鞘膜积液。

疝的内容物是肠管或大网膜,女孩还有卵巢的可能,这些腹腔内容物在站立、咳嗽或哭闹时容易从腹腔内突出至大腿根或阴囊;平卧休息腹腔内容物就会逐渐还纳腹腔并消失。鞘膜积液的内容物是积液,由于有些病人鞘状突特别细小,平卧休息也不会立即回纳,一般在休息了一晚上,液体慢慢流回腹腔内,第二天清晨起床时,包块就不明显了。

董泾青主任指出,其实腹股沟疝和鞘膜积液对于小孩来说都是一个病,统称为鞘状突未闭。通俗的讲,都是有个管子没有闭合,管子粗的,可以通过腹腔内容物,叫疝;管子细的,只有液体才能通过,其他腹腔内容物不能通过,叫鞘膜积液。

董泾青主任提醒家长,女孩也会有腹股沟疝和鞘膜积液(女孩的鞘膜积液叫NUCK管囊肿),只不过相对男孩来说少见一些。女孩如果在腹股沟区出现可复性的包块,即可高度怀疑是腹股沟疝或鞘膜积液,应及时找专家就诊。

尽早手术,选对时机很重要

小儿腹股沟疝、小儿鞘膜积液虽为先天性的良性疾病,但仍需家长高度重视、及早治疗。若孩子是早产儿,发现即可手术,因为早产儿很难自愈;若孩子是足月儿,1岁前可以先行观察,如果1岁仍然未自愈,鞘状突未闭自行闭合的几率就极低了,就要考虑选择手术治疗了;对于发生过1次嵌顿的孩子,即小包包一直存在,不能消失,还伴有呕吐、异常哭闹、发热、腹胀,甚至不解大便,则需立即到医院接受医生手法复位治疗,如果复位成功,小孩6个月大就可以考虑手术治疗;如果出现反复嵌顿、反复找医生手法复位,手术年龄还需要提前。

对于鞘膜积液,家长经常会误解,认为内容物是积液,不是肠管,不会发生嵌顿,就不需要着急手术了。董泾青主任提醒,鞘膜积液的鞘状突未闭的孔不是太大,一般里面是积液,但有时腹内压增高,如咳嗽、哭闹时,肠管也有可能从细小的鞘状突突出,从而变成疝,由于鞘状突细小,更容易发生嵌顿。所以鞘膜积液的治疗原则应该等同于腹股沟疝,不能忽视忽略。

“闻刀色变”危害会更大

发现了孩子患上了小儿腹股沟疝和小儿鞘膜积液,很多家长都不愿意手术,都寄望于孩子能自行自愈,造成病程越拖越久。董泾青主任提醒,如果腹股沟疝和鞘膜积液没有及时手术治疗,可能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痛苦

董泾青主任表示,如果总有包块在腹股沟区反复突出,会影响小孩腹壁的发育;如果发生嵌顿,就需要立即急诊复位或手术。如果嵌顿时间过长,容易导致小肠坏死或卵巢坏死。董泾青主任在数年前曾碰到过类似病例。

董泾青主任发现,很多18岁至40岁之间的腹股沟疝的病人,在小时候都有过腹股沟疝的病史,后来说自行愈合了。这一部分病人的疝其实都是先天性的,并没有自行愈合,只是随着发育,肌肉越来越强壮,腹腔内容物不易突出,是一个自行愈合的假象。对于小儿疝或小儿鞘膜积液,仅仅做一个腹腔镜下疝囊高位结扎术就可以了,而到了成年再作疝修补术,还需要放补片(异物)修补,得不偿失。

微创效果好,但不能完全取代传统手术

小儿腹股沟疝和小儿鞘膜积液患者究竟应该选择哪种手术方式,其实各有优势。

腹腔镜手术(微创)具有特有的优势,腹腔镜手术切口小,且由于腹腔镜的放大作用,基本上对于输精管和精索血管无损伤,而传统小切口手术还是有一定的损伤机率。另外许多单侧腹股沟疝传统手术术后,对侧又出现疝,称之为异时性疝,需要再次手术治疗,而腹腔镜手术可以发现对侧隐匿性鞘状突未闭,并同时给予手术治疗,降低发生异时性疝的可能。

但是对于一些特殊孩子,如既往有腹腔手术史,腹腔内有严重粘连的,传统手术会更加合适。

疝气带误健康,这种治疗不靠谱

有些家长心疼孩子,“闻刀色变”,选择疝气带治疗。董泾青主任不主张使用疝气带治疗,他认为,1岁前,部分腹股沟疝和鞘膜积液的患儿自愈了,那是鞘状突本身自行闭合导致,而不是家长认为的疝气带的功劳;如果使用了疝气带,或由于小儿活动,或疝气带没有压迫好,万一发生嵌顿,疝气带盖在外面,没有及时引起家长注意,很容易延误患儿病情,时间长了还容易发生肠坏死,甚至腹膜炎、感染性休克,造成生命危险。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