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一天拉五次还不算腹泻?看看专家是怎么定义小儿腹泻的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1-13 20:31

有的家长会从小孩子大便的次数判断孩子有没有腹泻。但是,母乳的糖份比奶粉的糖份会多,比较易于小孩子消化,所以母乳喂养的婴儿会出现大便次数相对多一点,一天可能会有五六次的大便次数。所以,单单从大便次数无法判断小儿是否是腹泻,那么家长要如何判断孩子的大便是否正常,是否需要去医院就诊呢?今天我们来听听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内科主任医师何婉儿的意见。

小儿腹泻是怎么定义的?

小儿腹泻的时候一般一天大便的次数会大于三次,但是判断小儿腹泻的主要标准是还通过大便性状。如果孩子本来的大便是糊状或条状的,突然间变稀状,或者大便有粘液血丝,都可以列入腹泻范畴。如果他大便次数很多但是便量只是一点点的量那都不属于腹泻范畴的。

什么原因会引起小儿腹泻?

小孩子的腹泻的原因主要是分感染的和非感染的。目前来说感染主要包括病毒性的、细菌性、真菌还有一些寄生虫感染。非感染也包括一些饮食性的,还有一些肠道运动功能有异常等等都会引起小孩腹泻。像有一些小孩吃冷饮后会容易,就是肠胃运动出现了问题。因为他受凉了以后肠胃运动可能有点紊乱了,就会出现腹泻。夏天的时候,细菌病毒浓度比较高,如果还经常给孩子喝冷饮,腹泻的概率会大大提高。

小儿腹泻需要怎么处理?

如果是轻微的小儿腹泻,家长可以买一下要给孩子服用。小儿腹泻后,胃黏膜比较脆弱,需要一些药物来保护,比如蒙脱石、谷氨酰胺等。另外,腹泻之后还需要补充水分。家长可准备一些口服补液盐辅助。还有一些孩子腹泻后胃口不好可以适当补点锌。有一些说法给孩子补一点益生菌都可以辅助一下。如果是急性腹泻,一般来说是吃点保护黏膜的药加口服补充盐水就行。但是,一旦发现他大便有粘液血丝就必须要到医院去检查一下大便有没有感染。如果有感染,就需要医生介入治疗。

另外,小孩腹泻之后需要一小段恢复期,短期内食欲可能多多少少都会受到影响。可以酌情将辅食的量稍微减一点,以免加重胃肠道负担。有的人认为腹泻吃白粥恢复快,其实不应该一整天吃白粥。食欲不好如果还一直吃白粥会使味觉更差更没有食欲,反而使恢复变慢。小孩子每天都需要足够的蛋白质、脂肪和糖量来维持体力,所以何主任建议,饮食方面还是需要保证营养,量可以减少,只要口味相对清淡,避免辛辣煎炸油腻等食物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