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孩抢玩具怎么办?这个做法我给100分

母婴 pcbaby 2019-10-11 15:17

一名妈妈的疑惑:

我是一名二胎妈妈,我们家两个小朋友,年龄相差不大,平时感情也很好。但他们俩经常会因为争玩具,闹得不可开交。每当看着老二可怜兮兮的眼神,我都有一种让老大把玩具让给弟弟的冲动,可又觉得对老大不公平,请问我该怎么做呢?

编辑解析:

其实,这位妈妈所遇到的烦恼,不仅是二胎家庭有。即便是养育一个孩子,当他跟别的小朋友玩的时候,也会有因为抢滑滑梯、跷跷板、积木而发生争执。可以说,这是每个孩子,在与人的交往相处中,都必须要学会的功课。

传统的观念,是希望通过大人的积极干涉,让孩子们轮流玩、交换着玩,以此来教会孩子学会分享,学会交到朋友。

但,据越来越多的科学实验显示,孩子,就喜欢通过不断的试探与尝试,来跟别人进行互动,从而达到了解双方不同想法的目的。

所以,当面对孩子之间的争夺,家长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应尽量给孩子多的尝试机会。也许,孩子们会用一些连大人都想不到的解决方法,比如一起玩别的玩具、或者一人玩一半,将问题圆满解决。

即便是孩子们,在争夺的过程中,出现吵架、打闹,这些看似简单粗暴的行为,也是他们在动用自己的小脑袋、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

大人可以在事后,去追问孩子们的感受,引导孩子们,下次在遇到类似的情况时,应该怎么处理。

身边有一位三胎妈妈,就是处理孩子纠纷的高手。

3个孩子,争夺玩具是家常便饭,她一般都是冷眼旁观,尽量不干涉。只是在事后,再去细细引导。她会去问没有抢到玩具的孩子,“没有玩到玩具是什么感受”“是不是很生气?”“为什么会生气呢?”既安抚了孩子,也帮助ta疏导了不满情绪。

在引导孩子说出哭闹的原因后,她会接着让孩子们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回答,“他为什么不让你玩玩具”“你为什么不让对方玩玩具呢?”千万不要小瞧孩子的同理心。引导的次数多了,就会越来越成熟,这也正是高情商的关键所在。

等大家的情绪都平复了以后,这位聪明的宝妈,会进一步引导孩子们讨论:以后怎么做,才会让大家都感觉更好?

引导他们主动找对方谈谈,做些什么才能让大家都感觉更好。

比如引导孩子,学会正确表达自己的感受,让他学会说“我不喜欢你那种做法”“下次我们可以轮流玩”“你可以玩我的小货车,我想玩你的小飞机”。当然,对于小朋友们来说,不可能一次就学会,需要不厌其烦,多次引导。

儿童情商教育专家张怡筠博士说:“对孩子的成长而言,情商比智商更重要。会处理自己的情绪、能读懂他人,会交朋友,这些情商力都是重要本领。”

聪明如你,也要学着放手,多给孩子在试错中成长的机会哦~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