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儿童积食,家长莫慌乱,送你5招快速缓解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1-05 20:12

小宝宝出现胃部不适、手脚心发热以及口臭和食欲不振,家长肯定比较着急,宝宝为什么会出现积食,出现积食后又该如何缓解呢?

宝宝为何会积食?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生殖健康科副主任医师潘明沃称,积食有很多原因,首先第一个是不适当喂养方式,若要小儿安,常保三分饥和寒,小孩如果过度给予饮食,不平衡的膳食,这些就会导致积食。长期以往变成中焦没办法运转的状态,这是第一种。第二种情况,中医有一句话叫肝郁脾虚,现在小孩从幼儿园开始就开始有竞争,特别是小学中学等等,所以儿童他开始竞争,他有心理的压力,也会影响到他饮食的行为,所以是属于他的情绪还有压力,所以引起他的消化受到影响。消化影响后他也会出现,脘腹饱满、饱胀,还有消化道症状,既是属于情绪引起的。还有一种是寄生虫引起,寄生虫现在城市里的小孩比较少见,农村里还是有部分小孩,是由于寄生虫所引起的积食。

如何快速缓解小儿积食?

1、饮食调理

炒米粥:把50克大米放在铁锅里面用小火一直把大米炒至微黄,然后捞出来放在锅里面煮成粥,通过少量多次的原则喂养孩子,可促进其消化。

香蕉豆腐泥:80克豆腐切成块放在锅里面蒸熟,半根香蕉去除皮切成块,一起捣乱成泥,然后给孩子喂养。此食疗方法具有清热润肠的效果,促进了胃肠道蠕动,可改善消化不良引起的积食。

2、带着孩子户外活动

每次饭后半个小时带着孩子散步,可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通过运动能刺激汗液分泌,带走体内的内热,缓解了积食所引起的发烧,同时也帮助化积。期间不能强迫孩子吃太多的食物,可以选择流质或者半流质的汤或者粥类牛奶等。也可以吃一些苹果或者香蕉来促进大便排出。

3、捏脊

首先让孩子趴在床上,家长使用大拇指指腹和无名指食指以及中指支付对应着用力,轻轻的捏住脊椎的肌肉,把大拇指放在后面,其他三个指腹不停的往前移动,从尾骶骨开始慢慢的往上推,一直到颈后枕部。

4、对板门穴需要按摩3分钟

板门穴在手掌大鱼际的部位,用大拇指对孩子手掌大鱼际顺时针按摩50次左右,可达到消食化滞以及健脾和胃的效果,辅助治疗积食或者消化不良所引起的腹胀以及大便干结和食欲不振。

5、对腹部按摩300次

家长把手放在孩子的肚脐部位,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方向各按摩300圈,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刺激大便排出。另外家长也可以对孩子的大拇指顺时针的方向进行旋转和推动,这样能补脾经,达到了补气血以及健脾胃的功效,同时也能够清热利湿。

温馨提示

儿童积食会出现食欲不振、腹胀腹痛,手脚心发热和没有任何精神,一旦发现孩子出现以上问题就要引起警惕了。不能一次性给孩子吃太多,可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及时期间让孩子多喝水来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帮助带走体内的内热。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