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女性孕期须补叶酸 吃蔬菜能补充足够的叶酸吗?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1-05 20:12

叶酸是胎儿发育所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备孕妈妈提前补充叶酸,能起到预防孕妇贫血的作用,同时也能减少孕晚期患先兆子痫的发生。另外,服用叶酸能降低宝宝发生先天性疾病的概率。叶酸的作用效果很好,通过饮食或者吃叶酸片可以补充叶酸。

叶酸的作用主要为:

1、预防孕妇贫血:孕妇的身体需要叶酸来制造正常的红细胞。调查显示,中国育龄女性的贫血患病率为20.6%。叶酸摄入不足,也可能会使孕妇贫血。

2、预防宝宝先天性畸形:降低宝宝出生缺陷的风险,服用叶酸片可以预防胎儿先心病等出生缺陷。

3、预防神经管缺陷:神经管缺陷是中国常见的新生儿先天畸形。如果女性在受孕前至少一个月,并且在孕期的头3个月都坚持每天服用推荐剂量的叶酸,就能把宝宝出现神经管缺陷的风险降低50%-70%。

4、促进胎盘发育:影响DNA和细胞的基本结构,因此,获得充足的叶酸,对快速增长的胎盘和和宝宝都特别重要。

5、预防孕妇患先兆子痫:服用含叶酸的多种维生素,可以减少孕妇患先兆子痫的风险。

如何正确使用叶酸

重点一:孕前三个月开始补叶酸

1、通常准妈妈们应该从计划怀孕的前三个月开始补充叶酸,因为在怀孕的头三个月,胎儿的神经系统开始发育,细胞开始分裂,如果这时缺乏叶酸,容易导致胎儿神经发育不全,出现畸形的现象。

2、在孕早期,再服用三个月叶酸,到了孕晚期,再根据情况,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适量的叶酸。

重点二:准妈妈一天摄入多少叶酸才合适?

1、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定的标准,准备怀孕前三个月和早孕前三个月,每天0、4毫克就足够。不同药厂生产的叶酸片和复合维生素片的含量各有不同,准妈妈们要注意辨认。

2、过量的叶酸会随尿液排出体外,但孕妇服用大剂量叶酸可能影响锌的吸收,导致锌缺乏,使胎儿发育迟缓,出生低体重儿增加。

重点三:备孕期间爸爸妈妈一起补叶酸

在备孕期间,预备爸爸和妈妈都应该适量的补充一些叶酸,这不能错过补充叶酸的最佳时机。及时的补充叶酸,这样防止小宝宝来'报到'时,以免措手不及。对于计划想当爸爸的男性而言,叶酸不足会降低精液的浓度,那么要想成功怀孕,对于男性来说,适量的补充叶酸也很是关键。

光吃蔬菜可以补充足够的叶酸吗?

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张雪芹称,我们所说的西兰花、菠菜,这里面含的叶酸相对来说比较多,可是食物当中的补充远远不够我们预防神经管缺陷所需要的量。所以国家提倡对于低危人群是给予补充是0.4-0.8毫克的叶酸,当然对高危人群,比如说本身这个产妇自己就是神经管缺陷产妇,或者她曾经生过有神经管缺陷的孩子,或者有的人正在治疗过程,比如说吃抗病菌的药物的人群,我们是建议在孕早期,在准备怀孕的头三个月和怀孕以后的三个月,补充的叶酸是4毫克到5毫克的叶酸。但是怀孕12周,也就是三个月以后,到哺乳期,或者是产后4-5周,或者是整个哺乳期建议补充0.4-0.8毫克的叶酸,来预防和治疗神经管缺陷儿的发生。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