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女性来月经是好事 经期饮食记住4大宜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0-31 19:00

生理期到来的时候,女孩子们要好好照顾自己,首先就要在饮食上多加注意,该补的补,不该吃的就别吃啦,以免身体不适哦。下面我们看看,经期哪些食物别吃的好。

月经给女人带来的3个好处

第一好处:女性判断自己是否怀孕的第一信号

育龄期已婚女性,以往月经规则,此次月经超过十天以上未来,首先要考虑是否怀孕了。确定妊娠以后,不准备生育的要尽快采取补救措施;想生育的,则要更加注意营养,避免接触烟、酒、农药、有害化学物质、射线等,避免服用可以引起胎儿畸形的药物。根据月经还可推算预产期,对孕期保健和孕期心理都是非常有益的。

第二好处:可使人早期发现疾病

如果女孩已过18岁仍无月经来潮,或者女性既往曾有过正常月经,现停经三个月以上(不包括因妊娠、哺乳、绝经所致),就要检查是否有生殖道下段闭锁、先天性无子宫或子宫发育不良、卵巢肿瘤、脑垂体肿瘤或功能低下、内分泌或消耗性疾病。除此以外,月经的时间、量、伴随症状等的变化也是发现和诊断许多疾病的重要线索。

第三好处:可避免过量铁的伤害

有一种称为血色素沉着症的遗传性疾病,容易引起患者铁元素代谢失调,身体内会积聚过多的铁;铁过量会缓慢地导致皮肤、心脏、肝、关节、胰岛等处的病变。治疗铁过量的方法之一是定期排放一定量的血液。血色素沉着症引起的器质性损害在女性身上出现的机会大大小于男性,甚至几乎不发生,周期性的失血正好消耗掉了过量的铁。

经期饮食4大宜

1、宜补营养丰富、健脾开胃、易消化的食品

如大枣、面条、薏苡仁粥等。为保持营养平衡,应同时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食物以新鲜为主,不仅味道鲜美,易于吸收,且营养破坏较少。

2、宜吃香蕉

香蕉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6,而维生素B6具有安定神经的作用,不仅可以稳定女性在经期的不安情绪,还有助于改善睡眠、减轻腹痛。

3、宜多吃鱼类

由于受内分泌激素变化的影响,不少女性出现经期抑郁情绪。研究发现,经常吃三文鱼、沙丁鱼等富含ω-3脂肪酸的鱼类,可帮助女性缓解抑郁情绪或降低抑郁症的发病率。因为这些鱼中富含的ω-3脂肪酸具有抗抑郁作用。

4、宜补利于“经水之行”的食品

如羊肉、鸡肉、红枣、豆腐皮、苹果、薏苡仁、牛奶、红糖、桂圆等温补食品。

经期饮食4禁忌

过咸食品

女性在月经来潮前如果咸食过量,则会使体内的盐分和水分贮量增多,从而容易发生发生激动、易怒等现象,加之在月经来潮体内孕激素增多,也易于出现水肿、头痛等现象。如果你在月经来潮前10天开始吃低盐食物,就不会出现上述症状。

月经期应吃清淡、味平、富含营养的物质。

绿茶

绿茶中含有30%以上的鞣酸,这在肠道中易同铁离子结合,产生沉淀,妨百肠黏膜对铁离子的吸收;会使乳房胀痛,引起焦虑、易怒与情绪不稳,同时更消耗体内储存的维他命B,破坏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

同时,浓茶中的咖啡碱含量较高,刺激神经和心血管,轻易孕育产生痛经、经期延迟和经血过多。同时,浓茶中的鞣酸会使铁的领受呈现窒碍,引起缺铁性血虚。

螃蟹

螃蟹性大凉,能清热凉血散瘀,女子行经期间,忌食生冷寒凉之物,尤其是患有寒性痛经之人,更当忌吃。

巧克力

巧克力吃多了会造成情绪更加不稳,除了会发胖之外,也会增加对维他命B的需求。同时,糖会消耗身体内维他命B与矿物质,并使人更爱吃糖类食物。

 

责任编辑: 4063ZR

责任编辑: 4063ZR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