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恶露or月经?产后第一个月你该知道这些!

母婴 pcbaby 2019-10-03 15:49

☆ 恶露与月经的区别生完宝宝第一个月,宝妈要跟恶露打交道,也有的新手妈妈产后很快就会迎来月经复潮,这让宝妈们感到困惑,究竟是恶露持续的时间长了,还是身体恢复不好导致月经早早来报道了呢?

产后恶露:是分娩后残存在子宫内的坏死蜕膜、血液、宫颈分泌物等组织,逐渐脱落和排出的过程。

产后恶露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一般带有血腥味,但不臭,量不会超过月经量。

恶露主要分为三个阶段:血性恶露——浆液恶露——白色恶露。

产后一周内,是血性恶露,颜色呈红色或暗红色的血块,略带有血腥味,持续时间为3-4天;

随后,恶露会逐渐变淡,只含有少量血液,会有较多的坏死蜕膜组织、宫颈黏液、宫腔渗出液,且有细菌,这时是浆液恶露,持续时间为10天左右;

浆液恶露过后,逐渐呈白色或黄白色,类似白带。

产后恶露一般持续半个月到20天左右后会干净,不过,也存在着个体差异。如果持续时间超过2个月,或血色恶露多,持续时间长、发臭、颜色暗褐、污浊、掉出膜样或肉样物等情况,多为异常恶露表现,及时就医。

产后月经:通常不哺乳者的宝妈,在产后6~10周月经复潮,平均在产后10周左右恢复排卵。如果是哺乳的宝妈,那么月经复潮延迟,平均在产后4-6个月恢复排卵。

月经的恢复时间也存在个体差异,有的宝妈产后一年才来月经,也有满月后就来的,这主要是与产后宝妈是否哺乳、哺乳时间的长短、宝妈的年龄及卵巢功能的恢复能力等相关。

如果白色恶露消失了一段时间后,又出血了,量就像过去的月经量或是比过去的量还多,且没有其他不适感,那么很可能就是月经复潮。

☆ 产后月经不规律怎么回事?

哺乳期月经不规律,主要是刚生完宝宝,身体内的激素本就有大波动,此外,卵巢恢复也需要时间,月经变得不规律也很正常。

一般在来过几次月经或是断奶之后,体内的激素分泌慢慢变得规律起来,月经也会逐渐变得规律。

除了月经不规律,产后月经还可能出现出血量变大,或是月经量变少。

这也是正常的情况。只要还在哺乳期内,月经不规律、量偏多或偏少一点,一般属于正常现象。

出现月经偏多或偏少的情况时,有的宝妈特别担心是“月经不调”,想要通过一些方法来调理。别慌!只有在6个月内至少有3次不规律,才能算是真正的“月经失调”。大部分宝妈在产后都会有月经不规律的情况,但这并不意味着就是月经不调。

总之,区分产后恶露和月经还是比较简单的。新手妈妈要多留意产后恶露,保持清洁,勤换卫生棉,减少感染发生。对于产后月经恢复,宝妈们也无需过于忧虑,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月经恢复早或恢复晚都很正常。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