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家卫健委:900余家医院将开展无痛分娩试点

母婴 pcbaby 2019-08-24 20:56

据国家卫健委,今年将在全国913家医院开展无痛分娩试点。各试点医院采用的椎管内分娩镇痛技术,镇痛有效率达95%以上。专家介绍,椎管内注射药物镇痛法,用药剂量仅是剖宫产麻醉量的1/10,通过胎盘进入孩子体内的药物微乎其微。相反,无痛分娩更有利于保障母婴安全。

专家:无痛分娩有利于母婴安全

国家卫生健康委制定的《分娩镇痛技术操作规范》明确,分娩镇痛开始的时机为产程开始后,产妇有要求,在产程的任何阶段均可开始实施椎管内分娩镇痛。这意味着,只要产妇感到疼痛时甚至疼痛开始前,就可以留置针管,随时注入局麻药物,孕妇不必忍受生产开始时的疼痛,舒适程度更高。医生提醒,无痛分娩也有禁忌症,如对局部麻醉药及阿片类药物过敏、凝血功能异常、神经病变等情况的产妇不能进行无痛分娩。

麻醉医生紧缺是无痛分娩率低主因

为推进分娩镇痛,国家卫生健康委通知要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分娩镇痛提供医保报销等政策支持。加快麻醉医师培养,到2030年麻醉医师数量将增加到14万,每万人口麻醉医师数接近1人。医院绩效考核、收入分配优先向麻醉医师倾斜。

• 小科普:何为无痛分娩?

我们平时所说的“无痛分娩”,在医学上称为“分娩镇痛”,即使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

椎管内分娩镇痛是现在所有分娩镇痛方法中镇痛效果最好的,由有经验的麻醉医师进行。麻醉医师在腰椎间隙进行穿刺成功后,在蛛网膜下腔注入少量局麻药或阿片类药物,并在硬膜外腔置入一根细导管,导管的一端连接电子镇痛泵,由产妇根据疼痛的程度自我控制给药,镇痛泵可以持续使用直至分娩结束。

在整个过程中,产妇意识清醒,能够感受到分娩的痛感,但是相比起没有进行无痛分娩,这种痛感小了很多很多,甚至有些产妇表示睡了一觉就生了。

• 无痛分娩会不会影响智力?

这里要来给大家科普一下医学知识。

划重点,无痛分娩不会影响产妇和宝宝的智力。

首先,无痛分娩的麻药是作用于脊髓神经周围,从而将神经传导阻断,达到消除疼痛感的目的。所以对于产妇的智力没有影响,所以产妇使用了无痛之后也不会变傻。

其次,无痛分娩的麻药用量较低,仅为剖宫产的1/5~1/10,经过孕妈血液吸收后麻醉药物基本不会通过胎盘让胎儿再吸收,对胎儿来说是比较安全的,也不会影响宝宝智力。

最后,无痛分娩大多是短效麻醉药,药物会随孕妈自身的新陈代谢排出体外,不会影响到胎儿,不会阻碍胎儿的智力发育。

从多个方面来看,无痛分娩基本不会对胎儿造成什么影响,也不存在影响产妇和宝宝智力的情况。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