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孩子两岁都不说话,竟然是食物精细的锅!

母婴 pcbaby 2019-11-26 13:43

作为新手妈妈,我结识了小区里不少的妈妈朋友,时常请教一下育儿问题。这段时间我就很烦恼,因为我家娃两岁了,但还是不会说话,平日里只能比比手势咿咿吖吖的,婆婆说贵人语迟,将来宝宝一定聪明又富贵。这样迷信的说法我是丝毫不相信。

但我表面上并不会忤逆婆婆,毕竟她能过来帮我带娃我已是很感激,何必给她添堵。我咨询了结识的妈妈朋友,她恰好是儿科护士,她问了我一下宝宝的饮食,说问题出在我给宝宝精心准备的饮食上。

从宝宝4个月后,我就陆续给宝宝添加辅食,这本来是没错的,但我过于担心宝宝嚼不烂,给宝宝准备的都是质地细软的食物,就算是吃香蕉或萝卜都是弄成泥才给宝宝吃。恰恰这种自认为对宝宝好的方式影响了其语言能力的正常发育。

原因就是人在咀嚼、吞咽食物时用到的肌肉与人说话用到的肌肉一样,如果宝宝吃的食物一直都很细很软,那么他的口腔肌肉就得不到锻炼,进而就会影响其吐字发音。

后来我再翻育儿书籍,没想到锻炼咀嚼能力用处如此之多。

一、锻炼宝宝咀嚼能力的好处

1、促进宝宝的食物

宝宝的成长离不开食物,食物的摄入的多少又与其食欲有关,给宝宝喂食时,给予其咀嚼时间,有利于其唾液腺的分泌,使得唾液与食物充分混合,起到促进食欲的作用。

2、利于影响吸收

通过宝宝的咀嚼,食物被磨得较为细碎,这样有助于提升消化酶的活动,有助于促进人体消化,对于吸收食物的营养素起着重要作用。

3、促进牙齿发育与生长

如果宝宝的咀嚼能力不足,其颌骨发育就会受到影响,极有可能导致日后长出的牙齿参差不齐,甚至是影响整个脸型的发育。

4、提升语言能力

锻炼咀嚼能力最后一个就是提升语言能力,这是日常里我们看到效果最为显著也是家长最为关心的一个。正如上文所说的,稍微硬些的食物能让宝宝充分地咀嚼,有助于锻炼其口腔、舌头、嘴唇等部位的肌肉协调性及灵活性,提升其发音的清晰度。

知道了原因与方法,新手妈妈的我马上制定了一系列提升宝宝语言能力的方法。

二、提升宝宝语言能力从这里做起

1、改变宝宝原来饮食习惯

宝宝必须增加咀嚼食物的次数,我在他的日常饮食里加入了很多质地的食物,比如需要咀嚼的小肉块、粗粮及蔬菜等,避免全是单一的软烂食物。刚开始时宝宝似乎有些不适应,吃得稍微有点少,但多次下来,他反而乐此不疲,爱上了咀嚼。

2、锻炼宝宝口腔肌肉

除了宝宝日常的食物咀嚼外,我还和宝宝一起玩舌头数牙齿的游戏,让他口腔保持运动,以锻炼其口腔肌肉力量。这种方法一定要耐心,毕竟宝宝的好奇心往往只在一瞬间,家长切记持之以恒。

3、辅助语言训练

平日里宝宝很喜欢我跟他玩游戏,所以我趁机会教宝宝做吹泡泡、飞吻、扮鬼脸的动作,还训练他模仿听到的小动物、汽车的声音,并教他读一些简单音节,慢慢地让宝宝爱上发音说话。

通过上面的简单而耐心的方法,宝宝的语言能力与同龄人无异,甚至还比同龄人发音更准备,这让我这新手妈妈倍感欣慰!

可见,养育宝宝就是一件需要耐性的细致活,给予宝宝呵护的同时,更要注意给予其锻炼机会,这样才能让宝宝更好地成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