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后多久才会恢复正常的月经?专家:42天至一年不等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9-21 17:21

当女性怀孕的时候,每个月准时报到的月经会暂停不来,等到产后一段时间后就会恢复。那么,很多孕妇会好奇,究竟生完孩子后多久会恢复月经呢?此前,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的李志云护长,李护长表示,恢复月经的时间是因人而异的,因为每个人内分泌水平不一样,但一般42天后就恢复月经。当然,也有母乳喂养的妈妈,其月经可能会稍微推迟,比如有些人坚持母乳喂养,其月经推迟到九个月,或甚至一年都有,这跟产妇所受到刺激不同,内分泌水平不同有关。

有些产妇可能会将排恶露误以为是月经恢复了,尤其最早期的恶露为血性恶露,颜色比较鲜红,量也比较多,但其实这只是早期产妇排出的血性恶露。血性恶露大概会排三四天,之后会慢慢转为浆液性的恶露,大概会排7-10天左右,最后转变为白色恶露,大概排20天左右。

李志云护长表示,排恶露的时间,跟产妇的分娩方式有关,也跟产后的饮食有关。就分娩方式来说,比如顺产的妈妈,由于是全自然分娩出来的胎儿,胎盘组织通过子宫收缩,慢慢的从宫腔里排出来。全自然的分娩过程,产妇在生完孩子后恶露的排量可能稍微多,还会带着膜样组织物,并且通过子宫收缩排恶露的时间也稍微会比较长。而剖腹产由于是通过手术帮助分娩,医生在手术过程当中胎盘组织出来后,会用无菌棉纱清理宫腔,这相当于是人为的把宫腔里的蜕膜组织都清干净了,而产妇只要产后宫缩好,其出血的量就会变少,所以她的恶露也会少,时间也会相对短。

因此,产妇切勿将早期排出的恶露认为是月经恢复了,但其实月经恢复的早晚也不用太过于担忧,做好产后的身体休养即可。尤其产后要做好饮食调理工作,均衡饮食才有助于产妇身体更快的恢复。

产妇月子期间如何保证营养均衡?

关于生完孩子后产妇的饮食问题,李志云护长提醒,产妇在坐月子期间要注意保证营养的均衡,饮食要全面不能偏食,荤素要搭配合理,稀的、稠的、干的都要搭配好。在坐月子期间,可以合理进食肉类、鸡蛋、牛奶,以及新鲜的水果蔬菜等,不要专门吃一样东西,这样子会导致营养的不均衡。

另外,不少人觉得产妇在生孩子的时候消耗太多能量,要多吃些才能更快补回来。其实这种认知是错误的,过度进食很容易导致产后肥胖。产妇的食量按正常就行,可选择以少量多餐的方式进食,一餐不用吃太饱,避免过度的增加营养或过度地增加食量导致产褥期肥胖。家人在照料产妇的时候,可以均衡地按照正常的饮食,将其分成一天六餐,在三次主餐之间,加三次的小点心,这样不仅产妇的营养能跟上,对其产后体型恢复也更有利。

很多产妇在生完孩子后恢复月经时,第一次的月经量会比平时月经量多,但第二次月经就正常了,因此这是不必治疗的。在月子期间休息的好,身体自然也会更快恢复。另外,如果分娩过程正常,没有过度的失血的一些特殊情况,产后正常饮食就行,没有必要过度的去食用大补的药材。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