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天拉几次正常?关键看这点!

母婴 pcbaby 2019-05-15 17:22

随着宝宝出生,观察宝宝的屎尿屁,不知不觉就成了妈妈们共同“兴趣”。看一看,闻一闻,对比一下,从宝宝的大便中,机智的妈妈能发现许多的问题。

没错了,当妈之后,谁还没有点特殊“技能”呐。也有妈妈在观察宝宝大便时发现一个问题:

有时候宝宝一天可以拉好多次,刚换了纸尿裤不到一分钟,又要换了;而有时候,宝宝一天就拉一次。

我宝刚出生一个月不到,从昨晚到现在拉了有5、6次了,这是不是拉肚子啊!

我宝贝两天没便便了,母乳喂养的,是不是便秘了啊?

和别人家的宝宝不一样就不正常了吗?宝宝每天拉便便几次才是正常的呢?

月龄、喂养方式等影响排便规律

宝宝的大便次数和年龄、饮食结构有关。在纯母乳喂养的新生儿期,宝宝24小时内大便上限是十次都是正常的。

宝宝的肠胃本就在不断发育的过程中,要让他的大便次数跟成人一样,未免强人所难!观察宝宝的排便规律,还需结合月龄,并且考虑母乳喂养or奶粉喂养。

简单来说,宝宝的排便次数是不规律的,因人而异,甚至因时而异。

一般来说,宝宝出生后的24小时内就会排出粘稠的、墨绿色的胎便,3天左右可排完,一周后逐渐变为普通的婴儿大便,每天排便次数2-5次。

母乳喂养的宝宝,大部分是每天1-2次大便,但具体次数没有要求。只要保证每天有1次就可以,每天2-8次也可以。

如果宝宝只是单纯排便时间间隔加长,或者偶尔排便很用力的话,不需太担心,大多数都是正常情况。只要宝宝状态良好,可以正常吃睡、精神好就ok。

人工喂养的宝宝,大便状态一般为糊状或条状,颜色为浅黄色或棕黄色,有的宝宝大便是绿色糊状或者凝乳状,也是正常的。一般来说,宝宝最开始每天排便在1-4次,也可能更多。

随着宝宝月龄增长,每天大多排便 1-2 次,也有宝宝可能2-3天排一次大便,这主要与奶粉配方差异有一定关系。只要宝宝大便性状正常,妈妈一般无需过于担心。

另外,吃母乳的宝宝大便 会比较软,很少出现便秘的现象。吃奶粉的宝宝,考虑到奶粉配方、冲调方法不当等原因,可能更容易出现便秘情况。等到宝宝开始添加辅食了,大便的次数就会减少,1岁之后每天会减少到1次左右。

观察生长发育状态,判断宝宝健康状态

每个宝宝的大便次数都有所差异,就算是相同月龄体重相近吃的食物也类似的宝宝,大便次数和份量也不一定完全相同。

有的妈妈发现宝宝便便时特别难受,小脸涨得通红,就认定宝宝是便秘了。其实,这是因为宝宝神经系统发育不成熟,无法控制四肢自由活动的原因导致,大多数发生在宝宝2个月左右。

还有的宝宝排便时很用力,但是排出的便便却是软的,也不是便秘。这是宝宝控制肛门括约肌的协调能力还比较弱,这种现象随着宝宝长大会消失。

所以,不管采用何种方式喂养,比起观察宝宝的大便次数,妈妈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宝宝的精神状态以及生长发育情况。只要宝宝生长发育正常,没有出现发烧和呕吐、腹泻的情况,并且精神状态也良好的话,大便次数的多与少,家长没有必要过于担心哦。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