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母乳再好也得断奶 掌握好这几个方法

母婴 pcbaby 2019-05-15 09:09

众所周知,宝宝出生后吃母乳更利于生长发育,尤其是增强免疫力。但到了一定阶段,母乳的营养已不能满足宝宝需求,这时就需要断奶。当然在断奶之前需要慢慢增加辅食,保证营养均衡。说到断奶,真的是宝妈的大难题,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而反复好几次,宝宝难受妈妈自己也不好过。

一、断奶需考虑哪些因素

1、断奶的最佳时间

如果不是因特殊原因必须提前断奶,还是要选择合适的时机断奶。宝宝出生10个月到2岁之间是断奶的最佳时间。太早的话宝宝消化系统尚未成熟,无法消化母乳或奶粉之类的东西,太晚同样不利于其生长发育。

2、考虑气候因素

换季时忽冷忽热,宝宝容易受冷或过热生病,免疫力下降,同时还会出现食欲不振等情况,睡眠质量也不太好。这个时间断奶会不利于宝宝成长,因此断奶要避开换季时期。

3、考虑宝宝身体状况

除了考虑断奶时间和气候因素外,还得考虑宝宝身体状况。如果宝宝此时身体状况良好,可以开始断奶,如果宝宝抵抗力不强,那么应考虑暂缓断奶,以免宝宝哭闹不止,甚至反复生病。

二、宝宝断奶应怎么做

1、减少宝宝的依赖感

母乳喂养,给予的不只是食物,更是安全感,这是宝宝对妈妈的依赖,突然断奶等同于剥夺了宝宝的安全感,因此给宝宝断奶循序渐进,在断奶前要做好铺垫,让宝宝熟悉其他亲人,并且逐渐混合着奶粉以及辅食喂养,减少宝宝对断奶的抗拒感与不适感。

2、多给宝宝喝牛奶

即使宝宝到了2岁也还是需要喝奶粉,在断奶前应增加宝宝喝奶粉的次数。奶粉和母乳的味道不同,刚开始宝宝可能会抗拒,家长不要担心宝宝不喝奶粉会饿着,这是宝宝必须经历的阶段。在宝宝半岁后逐渐增加辅食保证营养均衡,同时戒掉宝宝吃夜奶的习惯。·

3、注意辅食的多样性

宝宝虽然习惯母乳的味道,但辅食添加得好,宝宝会爱上辅食而戒掉母乳。家长需懂得选择营养全面的配方奶粉,口味接近的母乳的奶粉也不少。同时辅食的味道多样,这对宝宝还是有很大吸引力的。等宝宝适应这样的饮食,断奶就是轻而易举的事。

4、不要急于求成

宝宝对熟悉的东西依赖性很强,所以不要妄想一下子就断奶。需要做好坚持的准备,刚开始哭闹也得狠下心,不要一时心软就给喂母乳,宝宝需要在无法给予的过程中适应其他事物。

给宝宝断奶是一个需要坚持的过程,妈妈在给宝宝断奶之前需综合考虑各因素,让宝宝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下断奶,这样的成功率最高,也更能减轻妈妈的负担,让宝宝和妈妈共同成长。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