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孩子几岁学写字?需看2种能力

母婴 pcbaby 2019-04-09 13:54

有妈妈分享了这样一个苦恼:

宝宝4岁了,现在上的幼儿园还不教写字认字。别家同岁的宝宝已经会认会写一些简单基础的字。我家宝宝现在学写字是不是太晚了呢?

家长都希望自家宝宝即使不超前于人,但也不要落后于人。从婴儿时期的学爬学坐再到学站学走学说话,家长都在害怕自家宝宝赶不上别的宝宝。学写字也是这么一件让家长担心的事情。

事实上,有些技能真的不能过早学习!

学写字,看起来只是简单的一笔一划教写字,其实需要绘画、阅读、精细操作等多种能力发展到一定阶段的配合。宝宝学写字是一个需要根据自身发展、循序渐进的过程。

要学好写字,宝宝必须要具备两种技能。一、他必须能记得字的形状及相对应的声音;二、他必须发展控制肌肉的能力,如对铅笔的抓、握是必要的。

儿童神经抑制机能还比较差,还不能过久地抑制自己的行动或从事过细致的活动;另外,他们也很难掌握方位的相对性和角度,无法理解字的真实含义,从此以往容易造成混淆;幼儿的手上骨骼还没有发育完全,手部肌肉的力量也很弱,不能持久用力。

那么,孩子几岁学写字比较好呢?

根据教育部颁发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孩子的学写能力发展过程是这样的:

3-4岁能力发展:喜欢用涂涂画画表达一定的意思。此时,可以教宝宝学会正确的握笔方法。

4-5岁能力发展:愿意用图画和符号表达自己的愿望和想法;在成人提醒下、写写画画时姿势正确。

此时,可以培养宝宝对书籍、阅读和书写的兴趣,有初步的前阅读和前书写能力;可以在绘画等活动中提高宝宝对笔的控制能力,以及养成良好的坐姿;另外,教导宝宝学习书写自己的名字能提升书写的兴趣。

5-6岁能力发展:愿意用图画和符号表现事物或故事;会正确书写自己的名字;写画时姿势正确。

此阶段可以增加手对笔的控制能力,学习正确使用铅笔;提升书写兴趣,按笔顺书写自己的名字,逐渐了解中国汉字,提升对汉字认知的兴趣,能够初步认识汉字的间架结构和书写风格等等。

值得家长注意的是,每个孩子的发展都存在着个体差异,所以不能单独以年龄为标准判定,更应该看孩子的成熟度。比如,孩子具备一定的模仿能力,能完成正确的握笔动作,手眼协调能力较好等,才开始学习写字。

如何锻炼宝宝的书写能力?

要让宝宝对学写字感兴趣,可以先从以下几点开始锻炼。

教宝宝认识符号开始。可以通过日常的游戏和接触环境积累。比如,引导宝宝阅读绘本、讲故事、辨别路牌等。

再逐步锻炼精细动作。精细动作发展能力对宝宝的成长非常重要,有好的精细动作能力,不仅能提升书写能力,还能锻炼手部灵活性和复杂动作的记忆能力。

利用小游戏提升写字兴趣。比如,从名字开始书写,利用写字小卡片等等,快乐认字、快乐书写,能为以后的学习打下好的基础哦。

宝宝学写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打好基础和培养兴趣很重要!担心宝宝落后于人的话,不妨从以上的小方法开始来培养宝宝的兴趣吧。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