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清明时节 带宝宝回家祭祖注意这些事

母婴 pcbaby 2019-04-05 12:07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清明》唐·杜牧

淅淅沥沥春雨下了许久,清明节也来到了。清明节是我国传统的节日,也是重要的祭祀日子,扫墓祭祖是这个日子里最重要的事情。清明节扫墓是中国人极具仪式感的民俗习惯,基本是举家参加,表达哀思。

清明节的三天假期,许多妈妈都困惑,是否该带上宝宝回家祭祖呢?带与不带都有足够的支撑理由,比如:

@月儿妈妈:不会带宝宝去扫墓。扫墓的地方在老家,路不好走,而且如果下个雨变个天,宝宝很容易生病。扫墓期间,如果宝宝要方便,恐怕只能就地解决了,虽然是小孩,但也觉得对先人不太尊重。

@蛋炒番茄:我会带宝宝去扫墓。祭拜的是自己的先祖,应该让宝宝认识他们,最起码知道曾经有这样的亲人存在;也可以让宝宝知道清明节是怎么回事,民族的传统文化不能忽视。

到底该不该带宝宝去扫墓,以及扫墓时有哪些注意事项,还需要家长多了解以下几点。

| 不建议带太小的宝宝去扫墓

3岁以内的宝宝,对扫墓、祭拜先人并没有概念,对死亡的概念都不清楚,更不能懂得对先人的那份思念和纪念之情。

另外,清明时节天气变化还是比较大的,个别地方气温还较低,带宝宝上山里扫墓,容易受到山风侵袭而受凉感冒。

传统扫墓过程要放鞭炮、会上香、烧纸钱等,而扫墓时离鞭炮声又较近,带小宝宝去扫墓容易受到惊吓。

所以,不建议带3岁以内的宝宝去扫墓。

| 教导宝宝清明节的来历

宝宝大一些之后,可以带去扫墓。清明节扫墓是中国的传统习惯,通过让孩子参与扫墓活动了解清明节的来历和风俗,接受传统文化的洗礼。

小知识: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按阳历来说,它是在每年的4月4日至6日之间。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04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 。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

平时,家长们总认为死亡这个话题过于沉重而避而不谈。但可以借此机会,让宝宝在祭祀先人中自然而然地关注“生死”这一问题。让宝贝明白死亡和出生一样,都是必经之路,死亡是不可避开的事情,是生命发展的规律,也能让他知道生命的珍贵和无常,才能更珍惜这唯一一次的生命并正确面对亲人的离去。

| 感受户外,也要做好防虫工作

带宝宝扫完墓之后,不少家庭会选择带宝宝踏春,感受大自然的生机。但也要注意,这个时候正是蚊虫肆虐的时候,尽量穿上长袖长裤,远离蚊虫聚集地,避免坐在草地上,必要的时候涂抹上防蚊水。如不慎被蚊虫叮咬,一定要及时做好处理,必要时就医。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