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后第一天必做5件事 一件也不能少

母婴 pcbaby 2019-03-31 13:33

怀胎十月,宝宝终于呱呱落地。对妈妈来说,宝宝出生带来的幸福感,能冲淡生娃时撕心裂肺的疼痛。

不过,生完宝宝后的第一天,新手妈妈们也有很多事情要做,尤其要注意以下的这几点。

1、好好休息

分娩过程要耗尽体力,生娃后,精疲力竭!回到产房后,甚至眼睛都睁不开,更别说走路了。

这个时候,你需要的是充分的休息!喂完宝宝后,见缝插针抓紧时间睡觉。如果有人来探访,不妨交给家人应对,你只管休息好。

2、及早小便

不少新手妈妈由于外阴创伤,惧怕疼痛而不敢用力排尿,产后憋尿容易导致尿潴留,容易增加细菌侵入、引发尿路感染的风险。

自然分娩的妈妈,一般在产后2-4小时排尿。如果没能排出来,护士可能会给你插尿管。产后少量多次地喝点水,能帮助促进排尿。另外,可以坐在马桶上,打开水龙头,流水声能刺激排尿反射。

剖腹产的妈妈,第一天肯定要导尿,第二天或第三天拔掉导尿管后,要自己起床上厕所。另外,剖宫产的新妈妈应尽快排气。可以在生完6小时后可以饮用排气类的汤,如萝卜汤等,以增强肠蠕动,促进排气,减少肚胀,同时也可以补充体内的水分。

3、注意个人卫生

传统的月子习俗认为,产后不宜刷牙、洗脸、洗脚、洗澡、梳头等,但事实上,对于产妇来说,出汗特别多,更要讲究个人卫生!

只是产后第1天,身体比较虚弱,不宜洗澡,但可用温水擦浴。自然分娩第2天可洗澡,剖宫产后1周可洗澡。另外,分娩过后,尤其是产后前3天,恶露会特别多,护工护每天来帮助清洗消毒,新手妈妈们也要学习一些清洗的方法。

4、尽早哺乳

一般来说,当宝宝的脐带处理好之后,妈妈就可以尝试给宝宝喂奶了。尽早喂奶,还会给大脑发出增进乳汁分泌的信号,确保顺利母乳喂养。

产后第一天的奶,量少,而且呈粘稠的状态,略带黄色。别担心,这是初乳,它含有大量的抗体,能帮助保护宝宝免受细菌的侵害,减少新生儿疾病的发生。

另外,有的新手妈妈为了催乳,早早就喝又浓又腻的汤,这样做反而容易增加乳腺堵塞的风险。产后第一餐选择易消化,营养丰富的流质食物,粥和汤等,不要吃得太油腻。等到第二天,身体慢慢恢复后,可以吃细软的食物。

5、观察产后出血量

产后出血是产后第一天最需要注意的问题!目前,导致我国新手妈妈死亡的第一原因仍然是产后出血,所以要引起高度重视。

生完宝宝之后,尤其是产后两个小时内,最容易发生大出血的情况。所以这段时间,不管再疲乏、再虚弱,都要观察自己的出血量。如出血量较多,或阴道排出组织,都应及时告知医生。产后24小时内,若感到会阴部、肛门有下坠不适感或疼痛感,应咨询医生。

另外,自然分娩的新手妈妈,在产后6-12个小时内可以尝试慢慢下床活动,对增强腹肌收缩、促进子宫复原、恶露排出等都有帮助。剖宫产的妈妈,则可以在床上做简单的活动,如翻翻身、伸胳膊,也能促进恢复。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