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脐带绕颈摸出来的?别被忽悠!

母婴 pcbaby 2019-09-14 12:50

群里孕妈妈在讨论如何与胎宝宝互动的问题。

有一位孕妈在吐槽:我家婆婆不让我摸肚子,说摸多了,宝宝会脐带绕颈!

另一位孕妈妈回复:我平时偶尔会摸摸肚子,胎宝宝也有反应。也是婆婆看到之后,赶紧叫我停下来,说宝宝会脐带绕脖子,吓得我不敢再摸。

还有孕妈妈指导:我听说整个怀孕期,都可以从左到右摸肚子。但是怀孕8个月以后,只能从上到下摸肚子,不然会脐带绕颈。

接下来,孕妈妈们根据自己看到、听到的“知识点”现身说法,似乎认定了摸肚子就会导致脐带绕颈。

那么,脐带绕颈真的是摸肚子“摸出来”的吗?

脐带绕颈是分娩时常见的现象,主要是绕颈一周的发生率较高,而绕颈两周的发生率相对减少,绕颈三周以及以上的非常少见。

传言认为,孕妈妈常常摸肚子,胎宝宝就会在肚子里翻滚打转,时间一久会把自己给绕进去,却还不会绕出来,脐带就绕在胎宝的脖子上。

事实上,无论准妈妈摸不摸肚子,宝宝都会在子宫中“锻炼身体”的。但每个宝宝的“好动”习性不一样,有的宝宝动起来轻柔,有的宝宝不怎么喜欢动,还有的宝宝非常好动,伸腿、晃胳膊、转圈等等都不在话下,久而久之就会造成期待缠绕颈部、手、腿等。

脐带绕颈一般认为是与脐带过长以及胎动过频繁有关。具体可分为三种原因,一是羊水多,胎宝宝容易翻滚从而容易导致脐带绕颈;二是脐带太长了;三是胎宝宝的体型较小,活动的空间比较大,也容易导致脐带绕颈。

所以说,摸肚子“摸”出脐带绕颈并不靠谱,孕妈妈们别过于担心。

轻触抚摸放肚皮,是准爸爸和准妈妈与胎宝之间的最初交流方式,能增加情感,也能锻炼宝宝的触觉神经和运动神经。不过,不建议摸肚子的时间太久,一般每次时间约5-10分钟,如感觉到胎动频繁,应该立刻停止。

脐带绕颈会对宝宝造成危害吗?

有孕妈妈产检时发现了脐带绕颈,非常担心会不会导致胎儿窒息。

脐带内有维持胎儿生命的脐带血管,脐带血管长度较脐带长,平时血管卷曲呈螺旋状,脐带的本身也是由胶质包绕,有一定的弹性和伸展性,大多数时候绕在宝宝的脖子上,更像是“戴”了一条围巾,通常就不会危害胎儿健康。

专家也曾解释,脐带绕颈是不会导致胎儿死亡的;就算是发生问题了,也不是脐带绕颈造成的,而是其他情况。另外,脐带并不短,当空间足够大的时候,胎宝宝既然能绕进去,也可以再次绕出来,孕妈妈无需过于忧虑。有些孕妈妈上次产检看到脐带绕颈,而下次检查就发现不饶了。

脐带绕颈发生了,该怎么办?

产检发现了期待绕颈,孕妈妈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要做好以下几点。

(1)要密切留意胎动,学会数胎动,当发现胎动过多或过少时,及时去医院检查;

(2)按时做产检,重视胎心监护的检查;

(3)注意减少震动,选择左侧位睡姿更佳,可减轻子宫对准妈妈主动脉和下腔静脉的压迫,也可减轻子宫血管张力,增加胎盘的血流量,使宝宝能有充足的氧气和营养供给。

孕妈妈别过于忧虑,相信胎宝宝非常聪明哦,当ta发现脐带绕着不舒服时,会自己想办法绕出来。如果绕不出来也别忧虑,按时产检,医生会根据情况来处理。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