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给辣妈好气色 春季养生安排上了

母婴 pcbaby 2019-09-28 11:09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产后妈妈想拥有好气色,春季养生安排上了吗?春季养生做好了,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健康、美丽将围着你打转,让你从产后大妈变成超级辣妈。春节养生从何安排?需要遵循什么原则呢?

▍原则一:养肝调脾胃

俗话说春养肝。中医认为人的健康跟自然界四季是相关联的,春天则跟肝是对应的。春天肝功能的波动会比较大,容易出现肝火旺的情况。

胃主受纳,脾主运化,两者之间的关系是“脾为胃行其津液”,共同完成饮食的消化吸收及其精微的输布,从而滋养全身,故称脾胃为“后天之本”,也就是人生存的根本。在春天里,人们时常有腿抽筋、腹泻、春困等情况,这往往属于“肝旺脾虚”之症。

春季养肝,在饮食上要注意少吃油腻、燥热的食物,可适当吃些温补的食物,调理脾胃、禁食寒凉食物。产后妈妈也可以多食用滋补的汤品或粥。

▍原则二:给身体排毒

经过冬季的储藏,身体沉积了不少毒素,脏器在毒素的侵袭下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运作也会变得不顺畅,甚至会生病。对女人来说,毒素还会让你颜值下降,出现痤疮、色斑、皮肤干燥、肌肤缺乏弹性、肥胖等情况。

春天是万物生发的时候,身体的毒素也会趁机外发,却也正是借机清除毒素的好时机。给身体排毒,要多喝水,多吃果蔬,多运动。

▍原则三:补充优质营养

分娩时消耗大量气血,身体会变得虚弱,产后需要补充优质营养,才能让身体更快恢复。产后妈妈需要补充优质蛋白质,鸡肉、鱼、虾、蛋类、奶类等均要摄入充足。但是,春季的饮食温补即可,不宜太热,也不宜太凉。

产后妈妈可喝补血、补气的汤品,比如红枣银耳莲子汤。若是处于哺乳期,可以多喝下奶汤,比如猪蹄汤、鲫鱼木瓜汤,也能达到美容养颜的功效。此外,小米粥、黑米粥、杂粮粥也是不错的选择。当然,也别忽略了果蔬补充维生素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意义。

▍原则四:适当运动

春天是“百草发芽,百病发作”的季节,提高免疫力才能更好的对抗病菌的侵袭。懒惰了一个冬天,也是时候舒展全身筋骨了。在家里,做做瑜伽、跳跳操;到户外,散散步、跑跑步、爬爬山。运动的同时,呼吸新鲜空气,感受大自然的生机勃勃,放松身心。

但注意,产后不宜做过于剧烈的运动,也不适宜太长时间的运动,需循序渐进,量力而行。

▍原则五:注意保暖

春天气候多变,白天阳光和煦,早晚却常常寒气袭人,忽冷忽热的天气让人捉摸不透。冬天过后,会有一段“倒春寒”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产后妈妈一定要格外增减衣物。

即便春天到了,气温上升了,减衣服也别减得过快。尤其是出门时,一定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以免着凉。此外,室内要时常开窗通气,让新鲜空气能够进来,保持清洁卫生,以免病菌滋生。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