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和孩子过一个充满仪式感的新年

母婴 pcbaby 2019-02-03 10:43

小时候,春节是一个令人期待的节日。

大扫除、贴春联,穿新衣,放鞭炮,吃年夜饭,看春晚,守岁,走街串巷拜年收红包。

现如今,春节变得越来越没有年味了。美食成了家常便饭,新衣成了日常装扮,春晚成了刷手机微信抢红包的背景音乐。儿时那份期待新年的快乐渐行渐远。

我们不禁感叹,年味变淡了,变得没有仪式感。仪式感其实无需大费周章,只要花一点小心思就能把充满仪式感的新年呈献给孩子↓↓↓

给孩子讲春节含义

我们可以通过绘本、民俗手工、年画等相关元素给孩子讲解关于新年的点点滴滴,激发他们对新年的畅想。如果孩子愿意,可以鼓励他们画年画、写对联。

给孩子准备新衣裳

虽说新衣服对孩子没什么特别了,但新年还是应该给孩子准备一套新衣,并且告诉孩子一定要等到年初一的时候才能穿上迎接新年,图个好兆头,让孩子对春节有小小期待。

给孩子发纸质红包

微信红包的冲击下,纸质红包派上用场的机会越来越少。但是,红包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符号,不应该舍弃。今年,请继续给孩子准备现金红包吧,让喜庆的纸质红包为孩子带去一个仪式感满满的春节。

自己动手做年夜饭

在酒店定一桌年夜饭,省心省力,但没有了那份忙前忙后做出一桌美食的成就感。别觉得麻烦,在家自己做一顿年夜饭,让宝宝打打下手,让他们参与进来,年夜饭也更有意义。

一家人认真看春晚

很多人说春晚越来越没意思了,其实并非如此,只不过我们的娱乐方式多了。这个春节,放下手机,陪着孩子一起认认真真看一场春晚,和孩子聊里面有意思的情结。

一家人一起守岁

中国春节除夕之夜习俗之一是守岁。父母科学育儿,担心孩子因守岁打破作息习惯,导致第二天起不了床,其实不妨放心让孩子守岁这一次吧。可以提前一天休息好,除夕夜的时候带着孩子一起守岁,并且告诉他守岁的由来,让孩子更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照张温馨全家福

小时候我们很期待照一张全家福,如今已经简化到po个自拍到朋友圈,这样的春节仪式感何在?所以,今年记得和亲人们一起正儿八经地照一张全家福。

做一次年终总结

公司要求的年终总结,我们总是可以排除万难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但是属于家的一份年终总结你是否做好了呢?今年就带着孩子一起来做个家庭年终总结吧,把这一年的喜怒哀乐认真记录下来。

【后记】

“仪式感”,它能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对于大人来说,也许年味在渐渐变淡了,但是不应该因此剥夺属于孩子的春节仪式感。

作为父母,我们要尽量给孩子讲讲春节的含义,带着孩子做专属春节应该做的事,给孩子过一个充满仪式感的新年。孩子在过程中学会感恩,能留下美好的回忆,体会到家的归属感。佚名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