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管有娃没娃 你都要知道关于狂犬病的那些事

母婴 pcbaby 2019-09-28 11:08

前段时间,一则《小狗舔伤口致9岁男童狂犬病死亡》的新闻,让人谈犬色变。虽然疾控方面已证实,不能判断孩子死亡与狗舔有直接关系。但是狂犬病作为一种致死率接近100%的动物源性传染病,任何人都不能忽略它!

有人会认为,不养猫狗不就好了!然而,社会上喜爱猫狗等小动物的人不在少数,尤其是孩子对小动物有莫名的亲切感,在路上看到小动物有可能会去逗一逗,所以防范狂犬病的重要性远大于阻断领养。要预防,我们应当先了解一下狂犬病的基本情况。

▎什么是狂犬病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所致的人畜共患病,多为被病兽咬伤后引起,本病死亡率几乎达到100%。临产表现为恐水、畏光、痉挛抽搐、怕风,极度神经兴奋乃至狂暴。

携带狂犬病毒并不只有犬类,包括野生动物(狼、狐狸、鼬鼠、蝙蝠等)及家养动物(狗、猫、牛等)都可能是病毒携带者。

▎主要的传播途径

医学上把人接触不能确定是否健康的狂犬病宿主动物定义为狂犬病暴露。除了被感染了狂犬病毒的动物明显咬伤、抓伤的情况之外,感染了狂犬病病毒的动物舔舐人的粘膜及破损的皮肤也可能导致狂犬病病毒的传播。

狂犬病暴露分三个等级

I级暴露

(1)接触或喂养动物;

(2)完好的皮肤被舔;

(3)完好的皮肤接触狂犬病动物或人狂犬病病例的分泌物或排泄物。

危险指数0,无需进行医学处置。

II级暴露

(1)裸露的皮肤被轻咬;

(2)无出血的轻微抓伤或擦伤。

危险指数 ★★

应立即处理伤口,用大量20%肥皂水进行冲洗,不需要包扎并按相关规定接种狂犬病疫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III级暴露

(1)单处或多处贯穿皮肤的咬伤或抓伤;

(2)破损皮肤被舔舐;

(3)粘膜被动物唾液污染(如被舔舐);

(4)与蝙蝠之间发生接触时,应考虑进行暴露后预防。

危险指数 ★★★

立即处理伤口,并按照相关规定使用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如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抗狂犬病血清)并接种狂犬病疫苗。

▎如何防范狂犬病呢?

防范之心不可少,我们不可能将猫狗等动物驱逐出我们的世界,那就要做好预防工作。

首要,也是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给家里的宠物打狂犬病疫苗,而且是每年都接种一次狂犬病疫苗

其次,做好宠物的日常卫生

除了狂犬病毒,宠物身上还携带着许多其它小病菌,所以既然养了宠物,那么宠物的卫生、饮食、粪便等都要妥善处理,否则既是对宠物,也是对自己和他人的不负责。

最后,告知孩子不要随意逗引陌生宠物

在中国,给猫狗注射狂犬病疫苗并未完全普及,尤其是农村地区,而城区里流浪猫狗的健康也无法保障。若孩子逗弄时被抓伤咬伤,则有可能感染狂犬病毒。所以在家长要记得告知孩子:不要轻易逗陌生的猫狗。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