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孩子缺钙怎么及时发现?发现孩子缺钙应该怎么办?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2-09 16:27

钙缺乏诊断可依据高危因素、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以及骨矿物质检测结果等综合判断。

1、高危因素:长期膳食钙摄入不足,以及维生素D不足或缺乏致使肠道钙吸收不良,是导致钙缺乏的主要原因。

2岁以下婴幼儿、青春期少年,因生长快速,骨量迅速增加,对钙的需要量相对较高,是钙缺乏的高危人群。其中,婴儿期是一生中骨钙沉积比例相对最高的时期;而在3~4年的青春快速生长期间,青春期少年共获得约40%的其成人期的骨量。女孩在12.5岁、男孩在14.0岁时,骨骼钙的沉积速率达到峰值。

母亲妊娠期钙和(或)维生素D摄入不足、早产/低体重、双胎/多胎等,致使胎儿期钙储存不足,造成婴儿出生早期钙缺乏。母乳钙磷比例合适,吸收率高,母乳不足及离断母乳后未用配方奶或其他奶制品替代,儿童、青少年膳食中缺乏奶类等高钙食物,则是导致儿童钙缺乏的重要因素。大量果汁及碳酸饮料因挤占奶类摄入而影响钙摄入。

患腹泻、胃肠道疾病时,肠道钙吸收利用不良,也容易引起钙缺乏。维生素D不足或缺乏,以及患肝脏、肾脏疾病而影响维生素D活性,也是造成钙缺乏的重要因素。

2、临床表现:儿童钙缺乏常无明显的临床症状与体征。少数患儿可出现生长痛、关节痛、心悸、失眠等非特异症状。严重钙缺乏导致骨矿化障碍,出现佝偻病临床表现。

新生儿期可因暂时性甲状腺功能不足和钙缺乏而导致低钙血症,致使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出现手足搐搦、喉痉挛,甚至全身性惊厥。

3、实验室检查:血钙水平不能用于判断人体钙营养状况。正常情况下,人体血钙水平受到严格调控,只有在极度钙缺乏或短期大量摄入钙时,血钙水平才略有下降或上升。

怎么给孩子补钙?

1、认准补钙的食物,宝宝缺钙可通过食物补钙,多吃含钙的食物,生活中含钙的食物比较多,但是未必都适合婴儿补钙,家长要选择合适的补钙食物,牛奶的补钙效果比较好,芝麻糊和豆类食品具有补钙的作用。

2、选对补钙产品,家长要注意正确给宝宝补钙,可以通过食疗补钙,也可以通过药物补钙,食物补钙的吸收效果比较好,药物补钙吸收率高,但是要注意避免乱给孩子补钙,尽量选择适合肠胃娇嫩宝宝补钙的药物,否则会对宝宝的肠胃造成刺激。

3、掌握补钙技巧,临睡前补钙效果最好,临睡前可以让宝宝喝杯,热牛奶就有补钙的作用,家长要掌握正确补钙的技巧,这样才能提高补钙的效果,白天饭后30分钟内补钙效果会比较好,饭后补钙可减少钙片对肠胃的刺激。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