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打预防针 爸妈提前做功课

母婴 pcbaby 2018-12-04 12:15

从宝宝出生开始,前6个月基本每个月都要接种疫苗。爸妈不要以为只需要定时带宝宝去医院就行,为了宝宝的健康和宝宝能够有效接种疫苗,爸妈都得多了解宝宝接种疫苗的相关事宜。

1)打针前确保宝宝没生病

有的时候宝宝到了接种疫苗的日子,宝宝遇上感冒、发烧、腹泻、哭闹等身体不舒服的时候,爸爸妈妈应该要怎样应对呢?医生的建议是,等孩子身体恢复健康再接种是比较正确的选择。

由于疫苗是减毒或灭活的病毒或细菌,接种后会对人体造成微小“疾病”过程,所以在接种前,宝宝的身体应该处于健康状态。若生病,不能接种疫苗。可在病愈一周后再接种,否则疫苗接种后反应较大,接种后长远效果也不够强

2) 打针时候千万别入睡

小乐乐3个月接种疫苗的时候,当天晚上和平时一样很快就睡着,但半夜突然不停的哭闹。妈妈仔细想想,白天接种疫苗的时候孩子正睡得香,就没有摇醒小乐乐。小乐乐没有提防,结果一针下去,哇哇哇大叫,估计是吓坏了。

所以,提醒各位爸妈,接种疫苗要在宝宝清醒的情况下进行,提前跟宝宝表达意思,说我们要打针了,跟被蚂蚁咬一口,是不会疼的。最起码要让宝宝对接种疫苗这件事有个心理准备。

3) 接种时间千万别提前

医生一般都会在打完预防针后给一个预约单,上面标明了宝宝下次接种的时间和接种的内容。

有些爸妈心疼宝宝,觉得晚接种不如早接种,让宝宝早点得到所需要的抗体;又或者爸妈担心自己没空带宝宝去接种疫苗,就打算提前带宝宝打预防针。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因为接种时间只能适当推迟却不能提前!

因为宝宝出生时带有来自于母体的各种疾病抗体,这些抗体在宝宝体内存留的时间有长有短。这就决定了接种疫苗时间的早晚。宝宝的免疫功能不完善,如果提早接种疫苗,产生的抗体少、水平低,就起不到效果。所以宝宝接种疫苗时间不能提前。

比如接种秋季腹泻,如果是在春天接种是无法起到防御效果;又比如流感是在春天接种,因为这个时候感冒的几率大;还比如说有些预防针是三岁才接种,就不能提前到1岁,因为接种分时间分年龄、分进口国产等,需要注意好多。所以,爸妈还是听取医生的建议和安排吧。

4) 注意宝宝接种后的反应

因为宝宝接种的疫苗是一种菌类、疫剂,对宝宝神经和身体有一点刺激,会使宝宝的全身或者局部产生一定的反应,但是这个不是绝对。爸妈在带宝宝接种疫苗前,应该了解接种不同疫苗的注意事项以及接种后的反应,遇到问题才不会措手不及。

常见的接种不良反应有发烧、呕吐、腹泻、湿疹、头痛、恶心、胃口不佳、烦躁哭闹等。

接种疫苗后有不良反应的宝宝应该注意多休息,体温高于38.5度,一般全身反应在3~4天会自动消失。如果病情加重,就要及时送到医院就诊,并且在下一次接种的时候跟医生说明上一次出现过的情况。

接种后的2~3天,宝宝应当避免剧烈运动、多喝温水、多休息、注意伤口的清洁。

接种疫苗有很多注意事项,爸妈用心了解能帮助宝宝有更强壮的身体,也更能自如地面对宝宝在接种疫苗后的各种情况。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