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生儿头发越剃越浓密?谣言!

母婴 pcbaby 2018-12-14 11:13

等到孩子满月后,彤彤就赶紧把孩子的胎毛都剃了,期待着孩子重新长出又黑又密的头发和眉毛。彤彤生了一位小公主后,每天看着孩子稀疏、枯黄的胎毛真是担心不已,发愁孩子这以后头发这么少可怎么办呀!婆婆告诉她,老家有传言说:孩子剃了“满月头”后,以后头发就越长越好了,现在不用太担心。

每天观察宝宝的头发生长,但是剃了胎毛已经一个多月了,头发一点都没长出来。好好的一个漂亮小公主,变身成小光头!彤彤就赶紧抱着宝宝去医院看医生了!

医生告诉彤彤,“新生儿头发越剃越浓密”是迷信的说法。宝宝现在不长头发,很大原因是自己盲目给宝宝剃头发!

▎严肃科普:胎毛剔不剔跟毛发浓密度没关

剃了胎毛,头发会越长越浓密?科学地讲,这种说法是错误的,算是一种“迷信”。

实际上,宝宝的头发好不好,跟遗传有很大关系。若父母有一头乌黑浓密的头发,宝宝拥有乌黑浓密的头发的概率比较大;但如果父母的头发长得稀疏、发黄,宝宝拥有又黑又浓头发的可能性就较小。

此外,宝宝头发的粗细、多少和颜色,也与宝宝本身的身体状况等有关,跟剃不剃头并没有多大的关系。

另外,妈妈在怀孕的时候营养是否充足,孩子出生后营养吸收情况是否良好,也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头发生长情况。比如缺锌、钙等的孩子,头发可能也会稀疏柔软、发黄、头发干枯、易断。

为什么有宝妈说亲眼看到宝宝的头发变黑变密了?

那是因为宝宝剃光头发之后,新生的头发获得了更多营养,所以也就长得更粗壮,看起来会有头发变多的错觉。

▎划重点!给宝宝剃光头并不可取

损伤孩子头皮:婴幼儿头皮很薄很娇嫩,血管丰富,抵抗力差,加之头皮较松软,头发细而柔软,不容易剃下来。如果贸贸然剃光头容易损伤孩子头皮,此时细菌可乘虚而入,引起头皮感染影响婴幼儿健康。

容易引起感染:人的头发本身就是头部皮肤的保护层,婴儿的头部皮肤尤其嫩。而且卤门也没有完全闭合,头发可以保护婴儿头部幼嫩的皮肤免受太阳光紫外线、灰尘等各种有害元素的刺激。

无法保暖防寒:头发可以起到保暖作用。特别是在天气比较寒冷的时候,如果剃光宝宝的头发,那么宝宝的头皮就少了一层保护,容易导致宝宝着凉感冒。

容易误伤:建议不足三个月的孩子最好不要剃胎毛。因为宝宝三个月大的时候剃头发,才能降低在剃头的过程中误伤到宝宝的可能。

▎想要宝宝头发长得好,可以这样做!

科学剃胎毛:大部分的家长会选择连根剃的处理方法,无论是头发还是眉毛通通都剃掉,往往会出现越剃越不好的情况出现。正确的处理办法就是留到头皮半公分的长度!适当修剪可以帮助头发生长,但是过度修剪会损害到孩子的头皮和毛囊,这样的伤害是不可逆的!

营养要跟得上:如果想要宝宝头发长得好,可以多给宝宝吃些富含维生素、铁、锌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并让宝宝适当锻炼,增强体质,以及多晒晒太阳。

1岁内的宝宝不长头发是很正常的情况,就像宝宝牙齿长得慢一样,这并不代表以后宝宝的头发长不起来。等到2岁以后,大多数的宝宝都能长出浓密茂盛的头发,所以家长无需过多担心。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