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这些小游戏 边玩边提高专注力

母婴 pcbaby 2019-10-15 10:33

大部分陪娃写过作业的妈妈,都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孩子隔三差五要找个借口,做一点儿与写作业无关的事:

妈妈,我能吃一个苹果吗?妈妈,我能去喝一杯水吗?妈妈,我能玩一会儿佩奇吗?妈妈,我要尿尿了!妈妈,我身体可能不太舒服!妈妈……

说起教孩子写作业这件事,妈妈有吐不完的槽,总之只要写作业,孩子总是花样百出,坐不下来。其实,很多时候是孩子的专注力不够集中!

▎专注力对一个人有多重要?

专注力,就是我们常说的注意力,它指一个人专心于一件事、一个活动时的心理状态。

只要你细心观察一下就能发现,有些人能将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学霸”学什么都快都好,其实也是因为他们比别人专注的时间更长。有了好的专注力,越能静下心来领会所要学习的内容,那么学习的效率也会更高。

缺乏专注力,不仅对学习知识、学习特长有影响,也会对将来的工作产生消极影响,比如,一个人如果做任何工作、做任何事都无法集中精力,那么是很难将一件事情做好,也难以取得成就。

破坏孩子专注力的行为,赶快改!

其实,每个人与生俱来的专注力差异不算大,之所以会拉开差距,与家庭的教育方式有很大联系。比如:

当孩子在专注的玩某个玩具或者阅读书籍时,家长隔一会儿过来问“要不要吃水果”,“要不要喝水”。

当孩子在专注地画着时,家长一会儿指导应该这样那样画,一会儿又是赞赏又是拍照的。

当孩子在专注地研究蚂蚁搬家,而家长一直在催促着孩子快走,又或者一会儿让孩子看鸟,一会儿看落叶。

日常中,家长不经意的打断行为,其实也是对孩子专注力的破坏。

有一句话说得好:孩子天生有专注力,专注力不是培养出来的,而是保护出来的!在没有危险的前提下,让孩子做完他们感兴趣的事情,自然而然就会有持久的专注力。但如果三番两次地打断他们,孩子的乐趣就难以重建,专注力也会受到影响。

2个小游戏,提升孩子的专注力

要想孩子有更好地专注力,那么家长就得抓住专注力提升的黄金期,也就是0~3 岁这个阶段,千万别错过了!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小游戏来提升专注力。

游戏一:串珠子

串珠子对孩子来说是一件非常有趣的活动。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选择合适大小的串珠玩具。在孩子动手操作时,要给其独立练习的空间,包括思考纠错的空间。不要急于开口提醒,也不要催促或者纠错。

游戏二:收拾玩具

每个孩子对玩具都有无限的兴趣,当他们专注在玩玩具时,其实是在本能地锻炼自己的注意力。等到孩子玩完玩具后,让孩子帮忙收拾玩具,也是一个培养专注力的好机会。在收拾的过程中,教会他将所有玩具放回原位,能提高条理性和规则感。孩子有好的条理性,那么逻辑和专注力也会相应提升。

除了这些方法外,家长平时给孩子选择玩具也要多留意,可以选购益智玩具,如积木、拼图等。尤其是积木类的玩具,属于非定向的组装玩具,孩子在摆弄积木的过程,可以充分锻炼想象力、动手能力、专注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也可以给孩子看练习专注力的书。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