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二胎时代 如何让大宝接受二宝

母婴 pcbaby 2020-06-17 18:06

还记得之前有这么一段视频,男孩边哭边控诉:“妈,我今儿就把话撂这儿了,你要是敢生二胎,我就敢死!”“我不想要弟弟妹妹,你们把爱分给弟弟妹妹更多,就不爱我了……”

伴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更多的家庭有了生“二胎”的念头。生二胎考虑很多因素,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家长在如何照顾好大宝感受的同时,建立好两个孩子之间的情感连接。

来来来,(敲黑板)小编给你划重点……

第一类:争抢型

心心妈妈最近一直抱怨,大宝四岁半,二宝一岁,两个孩子经常因为争抢玩具,闹得不可开交。这个时候,心心妈妈都会劝女儿,“你是姐姐,你要让着弟弟。”刚开始心心还会摆出大姐姐的模样,主动交出手上的玩具。到后来,心心有点不耐烦了,“凭什么我是姐姐就要让给她?”心心妈妈顿时哑口无言……

这种情况在二胎家庭十分常见,甚至只要有小朋友在的场合,多少都会有争抢东西的问题。

Tips:制定规则,让孩子一起玩

在传统观念里,大家认为:大宝要让着二宝。实际则不然,一味的谦让可能会激发孩子间的矛盾。

家长有三种方式处理:一是:制定一个游戏规则,可以让两个孩子一起玩玩具,最好家长也能参与其中;

二是:规定每人玩一段时间,家长在旁监督,一到规定时间,玩具必须交给大宝或二宝;

三是:转移注意力,两个人都别玩这个玩具了,可以替代玩游戏、画画、唱歌之类的。

这个过程中,要把两个孩子同等对待,让他们一起参与。

第二类:榜样型

小雪比弟弟大上一旬,已经上高中的小雪成绩优秀,乖巧听话。刚上一年级的弟弟却十分调皮,学习成绩班上中等,还经常被请家长。

小雪妈妈苦口婆心,会不自觉地让弟弟以姐姐做榜样,让父母少操心。

Tips:表扬谁都要落到实处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和优点,不能总是拿别人的优点去对比自己的不足。“别人家孩子”的做法不可取。让孩子之间互相学习,要把握好这个原则——对事不对人!

比如大宝很安静,二宝比较活跃,你就不能让二宝总是学哥哥的安静。每次表扬,一定要表扬到实处,让孩子们真正的看到对方做得好的地方,和自己可以进步的地方。这种引导学习,才是对孩子们有促进作用的,否则会导致孩子产生妒忌或者争宠的心理。

比如,哥哥今天吃饭很乖,不需要爸爸妈妈提醒,自己吃完了。这点做得非常好!弟弟要跟哥哥学习,自己乖乖吃饭哦!还有,比如,弟弟今天听故事很认真,问题都能回答出来,非常棒!哥哥下次听故事的时候也要认真一点,跟弟弟学习哦。而不是说“哥哥好乖,你就不能跟哥哥一样乖一点吗?你怎么就那么调皮,不能像哥哥一样听话?”

第三类:情绪型

刚刚生下二胎的Lily很烦恼。最近大宝情绪波动很大,以不顺心就开始发脾气或大哭。对小妹妹也不那么关心了,远远没有刚怀妹妹时那么兴奋。

Tips:大宝参与二宝的成长

首先,要花更多的心思和时间陪伴老大。对于到来的新成员,大宝是需要一个时间段去适应的,而二宝管好吃喝就行。妈妈就算再忙再辛苦,每天一定要单独给个时间段,与大宝独处,让他有安全感。

其次,建立大宝与二宝的感情纽带,比如,怀孕的时候就可以开始多跟大宝讲讲,让孩子每天跟着一起感受弟弟妹妹在慢慢长大。让他期待二宝的到来,让他知道以后有个弟弟/妹妹会跟爸爸妈妈一样爱着自己。

最后,鼓励大宝参与二宝的成长。等孩子生下来,让他陪着一起照顾二宝。比如递个尿片,或者拿个衣服,让他觉得做哥哥姐姐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让得多表扬和肯定。

很多家长会忽视俩孩子之间的情感,其实这是一条捷径。当孩子之间的感情快速建立了,家长可以非常轻松。

▼ 大宝教养Tips

1、管教老大的时候,千万不要一直用“你应该”的口气来加强他追求完美的心。

2、对大宝或是独生子女说的做的,不要总是想去“改进”让事情变得更好。无论孩子做了什么,无论是有皱的被子还是不怎么整洁的房间,你要慢慢接受。

3、要承认大宝在家里的地位。作为最大的孩子,大宝应该得到一些特权,这样他们才愿承担比别人更多的责任。

4、尽量不要把大宝当成是“及时保姆”。至少问问他在那个时候有没有自己的计划,可不可以照看孩子。

▼ 二宝教养Tips

1、确保二宝要分担自己在家里的一份活。

2、涉及原则和规矩的时候,一定不要让二宝逃脱责任。在不娇惯老小的同时,也不要让他受欺负。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