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二孩父母 如何安抚大宝的情绪

母婴 pcbaby 2019-11-02 17:16

有的夫妻,在结婚的时候就描绘好了幸福家庭生活的蓝图:一间温馨的房子,亲爱的他和她、两个可爱的孩子……经过一番的努力拼搏,房子有了,大宝也已经2岁多了,国家也放开了二胎,距离那个美好蓝图的实现就只差一个还未出世的小生命了。

一切都在按着计划走,生二胎也提上了日程,现在唯一担心的就是大宝会不高兴。那么,父母应该如何安抚大宝的情绪,让他心甘情愿地接受未来的弟弟或妹妹呢?且听小编细细说来。

第一步:耐心沟通 巧妙引导

在决定要二胎之前,爸爸妈妈们最好跟大宝先进行沟通,如果大宝表现出抗拒的情绪,家长千万不能因此就对大宝发火,或者说出“你看某某某,人家也有弟弟妹妹,多幸福啊”之类的话,这样会让大宝的逆反情绪更严重。

爸爸妈妈们要做的就是耐心地跟孩子继续沟通,引导他们说出不喜欢弟弟或妹妹的原因,如果他们是担心弟弟或妹妹出生后会分走爸爸妈妈的爱的话,家长就要立马表明自己的立场,告知孩子“你们都是爸爸妈妈的心肝宝贝,爸爸妈妈永远爱你们两个”,以此来消除大宝的顾虑。

如果大宝是担心弟弟或妹妹会跟他抢玩具的话,家长也可以这样安慰,“那是因为弟弟或妹妹不懂得怎么玩玩具,你可以当他/她的小老师啊,这样他/她就乖乖听你的话了。”

总之,大宝的情绪和感受,家长们要时刻关注,并进行及时的疏通开导。第二步:平等对待 避免比较

二宝出生后,所有人都围着刚来报到的家庭新成员转,爸爸妈妈更要格外关心大宝,让大宝切身体会到,原来弟弟或妹妹出生了,爸爸妈妈真的还是很爱很爱我的。大宝心理上得到了满足,就会逐渐放下对弟弟或妹妹的戒备,从而试着去接受他/她。

当然,要做到平等对待,爸爸妈妈们在平时也尤其要注意两点说话的方式。

1、不要当着两个孩子的面说出“你做得不够弟弟或妹妹好”或者是“你看弟弟多聪明多厉害”之类的话。这样很容易损害大宝的自尊心和自信心,让他觉得自己在爸爸妈妈的心中是不够好的,从而伤心失落。

2、不要跟大宝说“你要让着弟弟或妹妹”。这话一说出口,其实就已经违背了爸爸妈妈之前跟大宝承诺的平等对待。孩子最在意的就是:爸爸妈妈处理事情公不公平。如果要大宝让着二宝,很容易让大宝觉得父母不公平,从而心生怨念。这样的话,大宝可能逮着机会,就会欺负二宝,以此作为报复。第三步:营造环境 独立相处

爸爸妈妈需要为两个孩子制造更多独立相处的时间,当然并不是把他们留在家里,自己跑去逛街看电影啦。而是在视线可及的范围内,尽量不要去打扰他们的活动。

孩子是需要玩伴的,如果大宝和二宝在独处的过程中,能够共同经历一些事情大宝对二宝的好感度就会蹭蹭上涨。比如,爸爸妈妈可以提前播放一些好看的关于跟兄弟姐妹相处的动画片,让他们从中感受到兄弟姐妹之间的友爱,从而觉得有兄弟姐妹的陪伴也是一件有趣而快乐的事情。

所以,父母不要因为担心两个孩子独处会发生争执或打架而时时介入他们。孩子之间的感情也是需要空间去培养的,大人只要远远地暗中观察,把控好局面就好了。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