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家有二孩 如何做到不顾此失彼

母婴 pcbaby 2019-11-02 17:16

家里有两个小孩的家庭可能都会面临这样的难题:很想做到公平对待每个孩子,但现实情况却往往不尽人意。

可能是小宝还小,需要给予更多的照顾,大宝看到会不高兴;也可能是大宝正值学习期,需要更多的时间辅导学习,小宝看到之后感觉受到冷落……自古以来,“平衡”二字自是难以权衡的。

我们经常听“大宝照书养,二宝照猪养”,“家中幺儿是个宝”的说法,可见不少家庭中,都存在父母偏心的行为:“你是哥哥,要让着妹妹”,“看你姐姐多听话,比你强多了”等等。

这些对孩子来说“不公平”的话语,时间久了,要么会让孩子对父母慢慢疏离,要么会造成孩子之间的亲情裂痕。

孩子的世界很简单,懂不了那么多人情世故,也不知道话中有话,但他们格外看重一件事,那就是“公平”,哪怕是和亲兄弟姊妹之间,他们也有自己的原则。

作为家长,不顾此失彼,对待大宝、小宝做到公平,有利于他们是非观的形成。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应尽量做到以下几点:

1、不可以有偏心的思想和行为

二孩家庭里,家长千万不可以有偏心的思想行为,不可以因为某宝更好看、聪明等就偏向于他。这对孩子来说伤害很大,可能会变得暴躁、偏激,不利于良好性格的养成。

2、不要给大宝过大压力

二孩家庭里,家长不要给大宝过大的压力。有些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总是会认为大宝就必须是小宝的好榜样,所以平时不允许大宝犯错,一旦犯错会加重惩罚。此外,小宝犯错了,通常大宝也会难逃责任,所以,这对大宝会带来过大的压力。

3、发生矛盾应注重和解

二孩家庭里,孩子之间吵架打架很正常。家长不要过于紧张或生气,应该注重孩子之间的和解,教会孩子如何和平相处,如何包容对方,而不是马上去责备批评任何一个孩子。

4、让大宝小宝互相帮助

明智的父母会以同等的爱给两个孩子,还会教孩子们相互关心和爱,例如让大宝帮小宝穿衣服,让小宝帮大宝做家务等等,事后可以给点奖励,效果真的不一样。

5、面对错误公平对待

孩子们做错事,责任在于谁,父母是不可以偏袒的,做对了奖励、做错了惩罚,不分男女,不论大小,对孩子而言,就是公平的。这也同样利于孩子是非观念的形成。

孩子对于家长的言行非常敏感,尤其是语言,家长在平常的生活中,也要尽量避免说这样的话:

“你们两个,哪个乖就爱哪个。”

“谁乖就爱谁”会向孩子灌输“爱是有条件”的错误观念。长辈这样的心态,会在不知不觉间加剧孩子们的竞争,为了争取长辈的爱,遮掩自己的真性情,以各种方法来取悦长辈。一些自信不足的孩子往往会认为长辈的爱不可靠,愈加自卑。

“妹妹(弟弟)一个人呢,快去陪她(他)玩玩。”

这种命令式的吩咐,只会令孩子反感。即使孩子陪弟弟妹妹一起玩,也未必出自真心。相反,年长的孩子会觉得父母只顾及其他孩子的感受,却不理会自己,让大孩子感觉失落,这样无形中还可能加深兄弟姐妹间的隔膜。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