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生二胎的这一年 我明白了8件事

母婴 pcbaby 2019-10-23 19:04

生二胎对于家庭中的每一个人来说都是挑战。大孩子面临同胞的竞争,父母需要挑起更大的养育重担,而祖父母们年龄渐长,能帮的越来越少。在生了二胎这一年里,我也得到了成长,也明白了很多道理。

1、所有的一切都会过去(我终究会忘记眼下过的有多糟糕)

第一个孩子让我经历的每一个艰难的阶段(比如初期那些个不眠之夜、长牙期、母乳喂养)在当时感觉是无休止的,就像一个接一个过不去的坎。但是当老二降临,我很快意识到——这都不是事儿。儿子出生前三个月讨厌坐车,我毫无压力,因为我知道这只是当前这个阶段的问题,过阵子就好了。事到如今,如果不是当时写了日记,我几乎都不记得这些问题曾经发生过。你看,做妈妈就是这么伟大。

2、当我需要帮助时,我必须开口

我女儿是我们夫妻双方家里的第一个孙辈,那时候家里人都很乐意帮忙。但是第二个孩子出生时,老人家的年纪更大了,做起事来也更累。我需要学会应变,而不是一个人硬撑。如今我不再为偶尔请保姆而内疚,真不行就把女儿送到日托中心或父母那里过个夜。是时间让我成为更好的妈妈。

3、就算有人不认同,我也必须相信自己的直觉

我丈夫和我都觉得,两个孩子是我们的极限,这是在我怀孕之前就已经确定的事实。我身边很多人对于我们生二胎感到很惊讶,觉得我没想清楚就决定待在家里养两个孩子。但实际上,我因为这个决定,学到了很多东西。如果我做的一切对家庭有益,并且让我感到快乐,那么其他问题就不那么重要了。

4、爱自己才能爱自己所爱

独自带娃的妈妈,尤其是 二胎 妈妈,是生不起病的。这是很多全职妈妈跟我说过最多的一句话。

我自己经历过教训后也深有同感:没有一个强健的身体,没有一个愉悦的身心,说什么照顾孩子一切都是白搭。

我有个朋友说她现在都不穿高跟鞋了,她担心万一有一天不小心把脚崴了,没人帮她带孩子。所以照顾好自己才能照顾孩子,爱自己才能爱自己所爱。

5、一切都会过去,不管当下有多糟糕

孩子终究是会长大的:嗷嗷待哺的时候会过去,夜奶会过去,需要你、喜欢粘着你连吃饭、上厕所都要掐着时间的时候会过去, 哺乳 期邋里邋遢不能化妆不能染发 烫发 的时候会过去……那些让你感觉无休无止,不知何时是尽头的糟糕时刻都会过去。我只要明白,目前的一切只是暂时的,就能更加坦然自在的面对孩子的每个阶段。

6、能用钱解决的事就用钱解决

充分利用各种工具,包括育儿工具和家务工具。所有能省时省力的工具都值得购入,这些工具能帮助你在带娃做家务中事半功倍。

比如育儿工具:婴儿车,婴儿背带、婴儿餐椅、各类 辅食 工具等等。以制作辅食为例,以前养育大宝时,辅食全部人工制作。而养育小宝时,我的辅食工具,全自动和手工制作的工具套装就有三四套。我可以根据我的时间安排来选择用哪种工具既能满足孩子的营养需求又能跟上我的计划安排,碰上时间上来不及时,家里也备着各种市售的婴儿辅食食品,孩子也吃得挺好。

简言之,能用钱解决的事就用钱解决。如果这些身外之物能够帮助你节省带娃做家务时间,何乐而不为,金钱可以再赚,但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

7、不要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静心做好一件事就好

二胎家庭里,很多家务活都是双倍的,我常常有种感觉,家务活永远做不完,每天都在重复同样的工作:做饭、洗碗、洗衣晾衣、洗小孩……

一直在忙碌中循环,一直处于不停做事的状态,做着一件事时想着下面还有几件事要完成,这样的状态让我容易处于焦虑中。当我意识到我的心态不对,匆匆忙忙做事,心情不好,效率也不高时,我调整了我的心态,我只要做好当下的事,不去想我后面还有多少工作等着我去完成,心情就不会急躁,就能心平气和地完成手中的工作。这比我做着手里的事,想着还未完成的家务活效率高多了。

在繁琐的家务活中,只要能静心做好一件事,就是我的高品质生活。

8、培养一项自己的小兴趣才不会迷失在黄脸婆的生活里

尽管社会对全职妈妈的角色越来越认同,但因为没有实际看得见的价值产出,所以全职妈妈往往找不到自己的存在感,得不到自己的价值认同。包括我自己,也常常这样描述自己的全职妈妈生活:在黄脸婆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所以如果有可能的话,发展一项自己的小兴趣,这项兴趣要能让你看到自己的价值,如果能够有价值产出更好。

这样的兴趣会帮助你更好的消除带娃中的负面情绪,也能增加个人魅力,不至于与社会太过脱节。

所以我坚持着写作,尽管写得不好,但写作是我愿意长期坚持的小乐趣,在独自带两个孩子时,在漫长繁琐的家庭主妇生活中,写作愉悦着我,也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无论你是自愿,还是被迫成为全职妈妈,你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在带娃路上,我们都在质疑自己,否定自己,又鼓励自己继续走下去。我们陪着他们长大,而他们陪着我逐渐成熟,逐渐坚强。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