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二胎时代 孩子相差几岁最好?

母婴 pcbaby 2019-11-02 17:42

“我的孩子已经十岁了,生二胎对孩子来说还好吗?”

“孩子3岁,这时候生二胎他们会相处得好吗?”

不少想生二胎的妈妈可能都会有这样的烦恼,究竟老大几岁的时候生二胎才是最合适的呢?其实,在老大不同的年龄生二胎,的确会对家庭造成不同的影响,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年龄相差2岁以下

这样的年龄差并不是很大,所以两个孩子更容易成为彼此的玩伴。而且,两个孩子感觉不到彼此之间有什么差异性,就更能适应对方的存在,很多爸妈会担心小孩觉得爸妈偏心的情况也不容易发生。

但是因为两个孩子都比较小,所以照顾起来就会有些辛苦。不过,如果让孩子爸爸一起帮忙的话,情况就会好很多,而且还有利于家庭团结。

当然,因为两个孩子年龄相差小,对玩具和食物的品味就会很相似,所以难免会打架。家长处理孩子打架的情况时,要十分小心才行,不要出现偏袒一方的情况,这样只会让另一方更加嫉妒,二人的情况只会更糟而已。

而且对于剖腹产的妈咪来说,产后2年以内就生育二胎,对妈咪的身体来说是一种很大的伤害,最好还是等2年过后才考虑生二胎。

►年龄相差2-3岁

这个年龄差是最常见,也是专家所建议的。2年到3年的时间,可以让妈妈的身体有充足的修养和准备的时间。考虑到男性和女性都有最佳生育年龄,如果年龄过大再要二胎,除了对身体是一项考验外,抚养孩子的精力也是一个问题。

两个孩子年龄差小,虽然辛苦的日子能更快结束,但花费也会比较集中,而且宝宝们大点儿后容易同时对同一件东西感兴趣,可能彼此之间的争吵会更多。

年龄差越小的孩子,竞争意识越强烈,两个人做什么事都要争个高下,只为得到爸妈的表扬。不过如果父母处理得当的话,还是会让孩子亲密无间的。

►年龄相差3岁以上

年龄差稍大一点的两个孩子,争执会相对少一些,毕竟大一点的孩子会懂得让一让小的。而且,妈妈就可以好好参与每个孩子的成长过程,可以在孩子最需要妈妈陪伴的那几年里用心陪伴孩子。

不过,年龄差过大的话,有可能造成两个孩子不太亲近,毕竟年龄差是产生代沟的重要原因。而且,年龄大的孩子懂事比较早,年龄小的孩子一般又比较受照顾,所以很容易使大孩子产生嫉妒心理。

另外,虽说两次怀孕时间间隔比较长,妈妈才有充足的时间恢复体力,但并不意味着就不会发生时间间隔短时所出现的各种并发症。而且,两个孩子年龄差较大,说明妈妈怀第二个孩子时的年龄也不会太小,但年龄过大再生育二胎,对妈妈的身体和精力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但如果两个小孩之间相差的岁数足够大,比如5岁以上,大一点的孩子就可以帮忙照顾小一点的孩子,能够减轻爸妈的负担,也能让大宝学会照顾别人的美德和技巧,是一种特别的家庭教育哦。

其实,对于想要第二个孩子的家庭来说,其实年龄差大小都不是问题,重要的是要让大孩接受弟弟或妹妹的到来,这就需要爸妈对大孩进行教育和鼓励,和他一起照顾小宝宝,让他逐步懂得做哥哥或姐姐的身份,乐意和爸妈一起承担更多的责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