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有剖宫产史的女性如何备孕二胎

母婴 pcbaby 2019-11-02 17:28

很多第一胎是剖宫产的妈妈,可能之前都没想过要二胎,但是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放开,也给妈妈们在二胎路上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头胎剖宫产的妈妈再次妊娠,会比顺产妈妈再次妊娠的危险系数高很多。那么,头胎剖宫产的妈妈们,备孕二胎时要注意什么呢?

剖宫产妈妈,备孕二胎会有哪些危险?

疤痕妊娠:疤痕妊娠是指有过剖宫产史的女性,在再次妊娠的时候,孕囊着床在子宫原疤痕处,属于异位妊娠,是不正常的。由于切口肌层薄弱,胎盘容易穿过子宫,导致子宫破裂,发生难以控制的大出血,危及生命。

前置胎盘:正常的胎盘附着于子宫的后壁、前壁或者侧壁,而前置的胎盘,是指胎盘下缘达到或者覆盖宫颈内口处,它是妊娠晚期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根据目前医学界的数据,第一胎剖宫产,二胎出现前置胎盘的概率会增加5倍。

凶险性前置胎盘:当前置胎盘遇上疤痕妊娠,就是最可怕的凶险性前置胎盘!

近年来,随着剖宫产率的增加,凶险性前置胎盘的发生率逐年增加。而凶险性前置胎盘易合并胎盘植入,并发胎盘植入进一步增加了出血风险和出血量,极易导致剖宫产术中难以控制的大出血,大大增加了子宫切除率,甚至威胁孕产妇的生命安全。

剖宫产妈妈,备孕二胎要注意什么?

1. 头胎剖宫产的妈妈,一定要在2-3年后再生二胎。如果在较短时间内再次妊娠,由于刀口的各个层面还没有恢复好,会给子宫造成一定的伤害。

2. 备孕之前一定要注意补充营养,特别是像蛋白质及奶类的,一些备孕的妈妈们也可以适当的补充叶酸。

3. 如果在最近有流产且刮宫的情况的话,一定要再停两年再要二胎。

4. 最好在孕前做个评估,看看子宫疤痕恢复情况,若超声检查发现子宫切口疤痕处肌层薄或肌层中断时,视为子宫切口愈合不良,不适合再孕。

5. 怀孕6-7周,及时做B超检查确定孕囊位置。如果胎盘长在疤痕上,则要趁早终止妊娠;若B超提示孕囊着床位置正常,则不必太过担忧。

6. 孕期避免增加腹压,如腹部碰撞,重体力劳动、便秘、咳嗽等。

7. 孕期可能出现腹部的隐痛,如果休息或改变体位可以缓解,而胎动、胎心正常,就不要过分担心。这是因为第一次手术后或多或少可能存在盆腔、腹腔粘连,子宫增大,粘连部位受牵拉,可能会出现隐痛不适。如果有持续性下腹部疼痛,痛处比较固定,要警惕子宫瘢痕破裂,立即到医院就诊。

8. 胎儿不能太大,否则过多的羊水会增加撑破子宫的风险。

9.分娩最好选择正规医院。一些小医院剖宫产技术不成熟,缝合不好,易导致生二胎时面临子宫破裂大出血等风险。

10. 宜提前住院待产。瘢痕性子宫越接近产期,破裂的危险越大。为预防发生子宫破裂或胎儿死亡,应提前住院待产,以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最好的办法就是第一胎尽量顺产,这样不仅对自己的身体好,生二胎时也能减少危险情况的发生。而那些确定只生一胎的准妈妈们,也不要任性地选择剖宫产。因为第一胎如果剖宫产,意外怀孕后流产时的风险也是很大的。一般情况下,除非出现胎儿窘迫、位置不正、多胞胎等情况,否则就尽量选择顺产吧。

专家建议,剖宫产后准备要二胎的女性朋友们,除了常规的备孕外,备孕和孕期有剖宫产史的女性朋友额外需要注意的方面如下:

1.最好在剖宫产后2年再要宝宝,年龄大于40岁的女性可适当缩短时间。

2.要宝宝前,去医院的妇产科进行孕前检查,除了常规的检查项目,做盆腔超声评估子宫瘢痕的愈合情况也是必不可少的。

3.怀孕的早期,做盆腔超声的目的除了评估有无胎囊,胎心;判断妊娠囊及胚胎个数、双胎的绒毛膜性判断;观察胚胎情况,判断有无胚胎停止发育;有无异位妊娠;还要判断妊娠位置,是否是瘢痕处妊娠?

4.孕中、晚期要避免体重过多过快的增长。

5.孕期严格做产检,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终止妊娠。

6.接近预产期,出现腹痛、破水要及时就诊,以避免强烈 宫缩 后发生 子宫破裂 。

7.有剖宫产史的孕妇出现胎位异常者,建议于预产期前1~2周入院,择期剖宫产结束分娩。有过剖宫产史的产妇试产时要密切观察,加强产程中监护,发现 先兆子宫破裂 征象时及时行剖宫产术。

8.已有2次剖宫产史者不能试产,硬性选择剖宫产。

9.对于医院,选择正规的医院分娩很重要,因为剖宫产术中对于医生的要求为动作应准确轻柔,子宫切开后及时吸净羊水再娩出胎儿,以免羊水进入子宫创口开放的血窦内而发生羊水栓塞。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