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牙齿有这4个问题 越早治疗越好!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11-13 18:33

 

宝宝牙齿有这4个问题 越早治疗越好!

图片来源:昭元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儿童口腔健康一直处于一个容易被忽视的地位,尤其很多家长都会有一种观念,“小时候怎样没事,反正都会换牙的”,殊不知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当下儿童口腔健康问题一般多为如下四种:

1. 牙齿变色

牙齿变色分外在和内在两种类别。外在变色是由于食物中的色素附在牙面上,形成斑渍,只要洗牙便可以清除这类斑渍。内在变色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在乳齿或恒齿的形成过程中,受到一些药物例如四环素的影响。另外,牙齿坏死或者蛀牙,也会引致牙齿变色。

2. 刷牙时牙龈出血

假如不注重口腔卫生,牙菌膜就会积聚。牙菌膜会产生毒素,引致牙龈发炎。牙龈发炎的症状是牙龈红肿和容易出血。所以刷牙时牙龈如有出血的现象,可能就是牙龈发炎。

3. 口腔溃疡(口疮)

口疮是一种口腔粘膜溃疡。虽然医学界一直在找寻引起口疮的原因,可是至今还没有一个肯定的结论。所以目前我们没法预防口疮。

4. 儿童龋齿

不论乳牙或恒牙都可以发生龋齿,病变的进行一般都很缓慢,先是牙釉质发生龋蚀,牙冠龋坏的部位色泽变成灰黯,牙面上不光滑,易有牙垢堆积。

龋齿初期患者不感疼痛,当龋洞发展到牙本质时,遇到冷、热、酸、咸、甜的食物时才发生疼痛(一般是酸痛)。如果龋洞较深,与牙髓接近或蛀穿到牙髓,上述性质的刺激可引起难以忍受的酸痛。

宝宝牙齿有这4个问题 越早治疗越好!

图片来源:昭元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人一生只有一副天然牙齿,自然而然,小朋友们的牙齿健康问题就成了父母的“心头病”,儿童口腔护理也是小孩成长过程中父母关注的重点,疾病防范于未然,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给各位科普儿童口腔护理的相关知识。

1. 如何进行儿童口腔清洁

不少新生儿爸妈屡屡反映,不知道应该怎么给家里刚出生的小孩清洁口腔,生怕伤到小孩,其实啊,要注意在平时喂奶的时候要注意勤喂温开水。无论喂的是母乳还是奶粉,都要养成小儿奶干后喂水、奶间规律吮水的习惯,这样可以将口腔内残存的奶液冲洗掉。特别是当小儿发烧、感染时,更应勤喂温开水。同时奶头、奶具的卫生要严格保持,母亲乳头的清洁也很重要。

等到孩子可以刷牙的时候要给孩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刷牙的时候要选择方便舒适、光线充足的地方,让孩子处在一个舒服稳定的姿势来刷牙。在孩子三岁之前刷牙要注意不要使用牙膏,因为宝宝太小很同样会误食牙膏。要选用刷头小的、刷毛软的牙刷。为宝宝刷牙时力量要轻一点。

精制碳水化合物问题主要是其中的糖类与龋齿的发生有关。孩子在1岁后,妈妈应该在两餐间仅给水或不加糖的奶。这样可以预防孩子龋齿。在孩子大一点的时候,更是要控制孩子吃糖果、喝碳酸饮料的数量,防止龋齿,保护孩子口腔健康。

2. 如何选择儿童口腔护理用品

为了保护孩子的口腔健康成长,妈妈们在选择牙刷和牙膏的时候要注意一下。

首先要选择优质的牙刷,优质牙刷的刷头一般短而窄,刷柄扁而直,刷面平而齐。市场上的一些板状牙刷,也就是刷头大而宽,刷毛满而密,毛束间距很小的那种,一般价格比较便宜。使用这些刷牙方式会给牙齿、牙龈造成一定的损伤,如导致牙齿的楔状缺损、牙龈萎缩、牙根暴露、牙间隙增宽等。

另外在给孩子选择牙膏的时候要注意选择不会产生太多泡沫的牙膏,最好是选择现在市面上的儿童牙膏,这些牙膏一般都是芳香性、刺激比较小的。适量的使用含氟和药物的牙膏是有必要的,但是要注意牙膏的粗细要适中,并且要经常更换不同牙膏。

3. 涂氟,儿童牙齿“保护衣”

涂氟,又称“局部用氟”,是牙科医生使用一种高浓度的氟化物涂抹在牙齿表面,给口腔内每一颗牙齿的表面进行氟化处理,形成一层牙齿的“保护膜”,起到预防龋齿的效果。在国外开展多年,已成为一种常规的儿童牙齿保健的方法。

那么,小朋友牙齿涂氟从几岁开始为之合适呢?

乳牙龋发病处于第一位,是处于第二位的儿童哮喘发病率的5倍。婴儿出牙后至6岁都属于龋齿的高危险期,建议2岁开始涂氟每年2次,患龋高危儿童可以增加涂氟次数,每半年重复涂氟一次。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