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发烧 什么时候该吃退热药

母婴 pcbaby 2019-10-29 13:39

宝宝发烧了,怎么办?要不要吃药?要不要去医院?宝宝一旦发烧,新手爸妈就心急如焚,不知如何是好。其实,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免不了会发烧。有经验的父母能淡定应对,因为他们知道什么时候该给宝宝吃药,什么时候该带宝宝去医院。

发烧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是疾病进展过程中的重要临床表现,通常情况下它是身体对抗感染的积极行为。发烧可以激发身体的防御机制,比如白细胞——它可以攻击并摧毁入侵人体的细菌和病毒。从这个角度来看,发烧对人体而言,其实是一种保护机制。

但发烧会让宝宝觉得不舒服,对于6个月-5岁的宝宝,发烧还可能引起惊厥,即便是短短的几秒钟,父母都会被吓得魂飞魄散。

孩子发烧了,父母不可能置之不理,那该如何处理呢?一般做法是先测量宝宝的体温,针对不同的体温再采取不同的处理方式。

▍38.5℃以下:可用物理方法降温

一般来说,宝宝发烧体温在38.5℃以下,精神状态良好,规律吃饭、睡觉,正常玩耍,没有什么不适症状,那么,父母就不用太担心,也不必急着给宝宝吃退烧药,此时可以采用物理方法降温。

1.多喝水多排尿

发烧的宝宝要多喝水多排尿,促进体内毒素排出。尤其是宝宝伴有嗓子不适的时候,多喝水是非常有效的。但同时要注意多补充身体流失的电解质,适当给宝宝喝些葡萄糖水或淡盐水。

2.温水擦身

宝宝发烧时用温水擦拭全身可以降温,可缓解发热带来的不适症状。 擦拭的重点部位在皮肤皱褶处,例如颈部、腋下、腹股沟等。当然,爸妈也可采用温水浴的方式降温,但是不建议用酒精擦身降温,尤其是小婴儿,因为酒精渗透性强,容易通过宝宝的皮肤吸收,致酒精中毒。

3.不要盲目“捂汗”

有些家长认为给宝宝“捂汗”发烧会好得快。其实,“捂汗”更不利于身体热量散发,体温更降不下来,宝宝感觉更难受。一般来说,宝宝发烧不要盖太厚的被子,也不要穿太多的衣服,尽量散热,出了汗要及时擦干。

▍38.5℃以上:可适当吃退热药

宝宝发烧超过38.5℃,妈妈在采取物理方法降温的同时,得考虑是否给宝宝吃退热药,不然持续的高温会让宝宝很难受。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对于儿童发热,不要使用阿司匹林治疗。3个月及以上的孩子发热时,可以喂他们吃对应剂量的对乙酰氨基酚,而6个月以上的孩子就可以吃对应剂量的布洛芬了。

1.吃退热药

给宝宝服用退热药需按照说明书的要求使用,最理想的剂量是根据宝宝的体重来计算,而不是单纯看月龄,因为有些宝宝比同龄的宝宝偏轻或者偏重。另外,也不要同时服用多种药物。

乙酰氨基酚:每4小时可以给宝宝喂1次药,24小时内喂药次数不能超过5次;

布洛芬:每6-8小时可以给宝宝喂1次药,24小时内喂药次数不能超过4次。

2.冰敷

家里的冰箱可以长期备着医用冰袋,也可以自制冰袋(把碎冰块装入塑料袋,压出空气,把袋口扎好)。用毛巾包裹着冰袋,放在宝宝额头或者两侧颈部,也可放在腋下及双侧腹股沟的部位,要经常挪动冰袋,以防冻伤宝宝的皮肤。冰敷适合稍大的宝宝使用,而小宝宝建议使用小儿退热贴。

▍温馨提醒

宝宝发烧超过40℃需要立即就医,以免高烧引起惊厥,但并不是说只有超过40℃才需要就医。宝宝发烧,父母要注意观察,若宝宝发烧一直不退或者反反复复,精神状态不佳,有呕吐腹泻等情况,即便体温不是特别高,也应尽快就医。

若是一两个月大的小宝宝发烧,即便不是高烧也建议尽早就医治疗。总之,遇到自己不确定或处理不来的情况,就尽量咨询医生,以免耽误宝宝的病情。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