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别让你的亲情吞噬了友情和爱情

母婴 pcbaby 2018-11-22 12:31

标题在“摧残”、“摧毁”两个词中犹豫许久,说“摧残”好像略显轻浮,说“摧毁”又太过严重,还是“吞噬”这个词比较合适。

这是我这两年因为宝宝出生所经历着的一个状态,但真正感悟出来还是在最近。

察觉到这个变化是有契机的。

上周四,孩子跟着我妈回老家探亲了,周四周五因为白天要上班,回到家不见孩子折腾胡闹,反而觉得轻松自在不少。

与老公应付着吃了晚餐,我看了会还没读完的小说,他打了一会游戏,早早就睡了。我当时还和老公笑说:孩子不在身边,我终于不怕缺觉了。

周五下午我妈打电话问我想孩子了没有,要不要周末就带着孩子回来,下周三再回去喝姨婆女儿的喜酒。

我说太奔波了,你们周末就留在那吧,我给你们买下周二回来的高铁。

然而第二天,我就有点后悔了。

这两年,我们都习惯了和孩子一起过周末,带她去公园晒太阳补补钙,带她去海边挖挖沙。

遇上天气不好要留在家,那也是不闲着围着孩子转,带娃这件事,除了上班时间,我和老公都是亲力亲为。伺候好小公主一天的吃喝拉撒、游戏启蒙,一天也就过去了。

现在孩子不在身边,一时竟不知道周末应该怎么过才好。

01、有了小孩后,你有多久没和老公进影院看一场电影?

周六自然醒来也才早上八点多,“老夫老妻”大眼瞪小眼地吃饭、做家务后,又各自沉迷到了手机里。

这么在家里呆着也没意思,两人一拍大腿:走!晚上看电影去!

于是晚上陪老公进IMAX影院看了《毒液:致命守护者》。

电影过后,作为漫威迷的老公很兴奋地从回顾《毒液》里的情节讲到了漫威系列的其他,临到家了我们一直叽喳不停,这样的时候熟悉又陌生,我们很久没有因为家庭以外的事这么兴致勃勃地讨论着了。

这两年,我们的日常议题都是:孩子今天吃了几口饭、厕所灯泡一闪一闪的、老人生病的药吃完了得再买……

我一直是很喜欢看电影的,与老公谈恋爱时平均每周都会看一场电影,怀孕后一直到孩子出生前,我也没少大着肚子挽着他在影院进进出出。

但生了孩子后,看电影的次数变得屈指可数。

一来,每看场电影,从交通到电影票再到爆米花可乐,得花过百元,生孩子前不觉得一个月花三四百块在看电影上有什么问题,没有电影的爱情还能算爱情吗?

生孩子后,算算一个月进出影院的支出,那是孩子1.5罐的奶粉钱呀,电影等过阵子上网看不也一样吗?

二来,孩子出生后也少了恋爱时的闲情逸致,下班之后有看电影的工夫还不如早点给孩子洗澡哄她睡觉。

曾经看过一个访谈节目,黄磊理直气壮地反对把夫妻变成亲人,认为父母、子女才是亲人,而自己的老婆永远都是情人,婚姻必须建立在爱情的基础上。

虽不愿意承认,但事实却是:一对对情人在婚后,尤其是有了孩子之后,不知不觉中就变成了对方的亲人。

在日剧《最完美的离婚》里,有这样一段台词:

最坏的结局不是离婚,而是成为面具夫妇,对对方没有爱,也没有任何期待,却在一起生活,这才是最大的不幸。

有人说,邻居之间见面都会打声招呼,可现在大部分夫妻下班后的画面是:各玩各的手机或电脑,同在一张床上也不多说一句。

这些“教训”、“教诲”我都知道了,但过去的我还是懒得去为给平淡的日子加点糖,是我做得太糟糕了。

我想,以后还是要常常和孩子她爸去电影院看看电影,或者像怀孕时一样饭后从家散步到珠江边也是好的。

02、有了小孩后,你有多久没和你的朋友聚会了?

周日,我左思右想,打算约些朋友出来逛街唱 K 吃饭,实不相瞒,我年轻那会,最喜欢干这事了。

可拿出手机来,把联系人列表从头刷到了尾,竟然一个合适的人都找不出来。

除了同事、家人,几乎所有在广州的朋友,聊天记录都停留在几个月甚至几年前。

突然这么贸然地约别人,似乎有些唐突了,不知道情况的会不会以为我要借钱……

这才发现,不知不觉间,我已经把自己的几乎所有空闲时间都给了家庭,友情被忽视得一塌糊涂。

在结婚生孩子前,我是个很认真经营友谊的人。

到了周末我总是要找朋友们聚一聚的,喜欢的品牌店上新了,一起去试穿一下;某处又多了家好吃的店,一起去尝尝鲜;闲得发慌了,一起去KTV吼吼……

那时,我还是一个人在广州,男朋友还没有变成老公,更没有孩子,爱情友情一切都安排得刚刚好。

可现在我发现,这个情况变了。

我打开好友X的朋友圈,才知道她身边的男朋友早不是当初的Y了。

我记得有一次,她当时与Y吵架了,在我们几个朋友面前哭得撕心裂肺,我们后来还喝酒了。

四个人里,我和失恋的X醉了。我不是个酒量差劲的人,可想而知,当时是陪她一起伤心难过了。(有趣的是,第三天X与Y就和好了。)

我打开微信,想问她最近好吗,明天要不要出来吃个饭,可聊天记录也停留在了两年前。

呵,我真的很没良心吧,和朋友的点点滴滴,被时间轻轻地从脑海里抹去了,我却一点痛苦都没有,甚至毫无察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03、“你带孩子太忙了,肯定没空啊”

《英国邮报》曾做过一个千人调查,结论显示29岁时人的朋友最多。我不确定是否因为29岁很多人生了小孩,更不确定生儿育女是否会让进度不一致的朋友渐行渐远。

我唯一能确定的是,二十几岁的热闹早已离我远去,当了妈妈以后,我的朋友越来越少……

朋友们逐渐走失了,因为我把所有的时间都留给了家庭,我和亲情越绑越紧密了。

或许你也会有同样的感觉,在得知你有了家庭,朋友们会自觉地给你的家庭让位。

他们一下子就不约有孩子的我出去玩了:

“贝贝那个家伙,带孩子那么忙,不用叫她了,她那性格,要是来了也许还会带上小孩.....”

在友情与亲情之间选择亲情,这点毫无疑问,每个人都会这么选的。

不论是从经济学还是从社会学的角度分析,亲情都是人与人之间再紧密不过的利益关系。

想想我们和家人的名字被同时写在户口本、结婚证、房产证、出生证……我们的一个签字同意甚至还有可能会决定对方的生死。

外人也会理所当然地把我们当做一个整体来看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可我还是觉得,这样的不需约定的共识吞噬了我们的友情,因为它造成了一种朋友们只是亲情的“备用方案”的感觉:“孩子和老公今天不太需要我,所以我就来找你玩啦”。

好在,你再好的朋友也会有自己的家庭,当她需要养育一个孩子经营自己的家庭,她也需要你的友谊让步。

而且,你会愿意这样做,因为你们是朋友。

所以啊,我意识到了这个情况,眼睁睁地看这些友情被“吞噬”,也无可奈何啊,因为在潜意识里,是我自己的选择。

04、花点心思经营一下爱情和友情吧

全世界的人都在劝已婚已育的女性要以家庭为重,可这也意味着妈妈能为自己而活的时间和精越来越少。

爱情与友情被亲情吞噬了是有点可怕的,因为孩子是会长大的,她会有自己的人生,而作为老母亲的你,曾经的爱人被改造成了搭伙过日子的,嬉笑胡闹的朋友也被你丢了,晚年真是好不寂寞。

所以,爱情与友情的土壤也还是时常浇点水施点肥吧。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