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换牙期问题多 家长把好关

母婴 pcbaby 2018-11-20 13:30

宝宝出生后几个月就开始长牙,此时长出的牙齿称为乳牙,今后会脱落,由恒牙取而代之。恒牙将会伴随着孩子今后的人生,恒牙长得好不好,不仅会影响到孩子的日常饮食,还会影响其容貌。因此,在孩子换牙的关键时期,家长要把好关,确保乳牙在该脱落的时候脱落,恒牙在该萌出的时候萌出。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换牙?

人的牙齿有乳牙和恒牙两个阶段。乳牙20只,通常6个月左右开始萌出,2-3岁长齐;恒牙28-32只(其中智齿0-4只),通常6岁前后开始长出,12-13岁长齐28只(智齿因人而异)。

换牙是乳牙脱落,恒牙长出的过程。宝宝什么时候开始换牙呢?换牙期通常是在宝宝6-12岁期间。通常情况下,宝宝6岁左右,下颌的乳中切牙开始摇动、脱落,不久,在此处便会长出恒中切牙;同时,在第二乳磨牙的后方会长出第一磨牙;此后,其他牙也陆续替换。

当然有些宝宝换牙比较早,从4岁就开始换牙了,也有些宝宝换牙比较迟,到了7岁才掉第一颗乳牙。

乳牙期贯穿了幼儿和儿童阶段,而接替乳牙的恒牙却几乎能够陪伴宝宝走完一生。恒牙的生长情况直接关系到宝宝今后的牙齿是否整齐、美观,更重要的是恒牙会影响饮食、面貌。因而,宝宝换牙时期的保健和护理尤为重要。

▍宝宝牙齿松动了怎么办?

牙齿松动一般出现在换牙时期,如果只是乳牙松动没有新牙长出来,可以先观察一段时间,但若有新牙长出来,就要及时把乳牙拔掉,以免影响恒牙的萌出。

乳牙松动,最好是让其自行脱落,但如果乳牙影响恒牙生长可以去医院拔除。以前老一辈的做法就是,小孩子牙齿松了,就一律拿个钳子帮他把牙齿拔了,现在看来这种做法也真是够暴力的。

牙齿从牙根开始松动到脱落,通常会持续几个月,自行脱落的时间因人而异。若牙齿始终不能自行脱落,而恒牙又开始冒出来了,那就要试着让孩子把牙齿摇松,如果牙根完全脱离了,轻微旋转就会让它掉下来。但是,切不可勉强,不能猛拉,自己用钳子拔牙的做法更不推崇。若处理不当,容易造成损伤和感染,建议还是去医院进行拔除。

▍宝宝换牙期常遇到的问题解答

问题一:换牙期,宝宝爱用舌头舔松动的牙齿,有影响吗?

【解答】:儿童换牙期较长,一般需要6-7年,这段时期如果孩子有用舌头舔松动的牙、咬唇、舔唇、咬舌、伸舌、吮指、咬指甲等不良习惯,容易造成牙列不齐、咬合错乱和面部不对称等畸形,影响牙齿功能和面部美观。所以,家长要时刻注意,及时提醒及帮孩子纠正这些不良习惯。若他自己不能纠正,就需到口腔科就诊,借助矫治器纠正。

问题二:宝宝乳牙迟早要换,乳牙蛀了或者不小心磕碰掉了也不打紧吧?

【解答】:要注意乳磨牙龋病的及时治疗和预防,绝不能有“乳牙迟早要换,坏了也不必治”的错误观念。应当尽量使乳牙保留到恒牙萌出,如乳牙过早缺失,常导致继发性恒牙萌出间隙不足而引起牙列不齐。

问题三:宝宝之前的乳牙许多都蛀了,刚换了新牙,一切都从新开始,但还是害怕长出来的恒牙很快又蛀了,怎么办?

【解答】:这个时期不要频繁给孩子食用零食,特别是甜食。牛奶对孩子的身体发育有很大的帮助,但饮料会让孩子的口腔长期处于pH值较低的环境下,牙齿容易发生龋坏。此外,还要养成刷牙的好习惯。

牙齿影响孩子的一生,想让孩子拥有更出彩的人生,父母应该尽力帮助孩子从小养成爱牙护牙的好习惯,为孩子把好关,让一口健康漂亮的好牙齿伴其一生。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