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慎养勿弃 准妈养狗的正确方式

母婴 pcbaby 2018-11-20 13:35

一直以来,全国各地关于流浪狗伤人的事件层出不穷,俨然成为了整个社会关注的焦点。

比如最近一起事件,即在11月16日,温州市区连续发生流浪狗伤人事件。

温州市区被流浪狗咬伤的伤者已达73人,其中最小的伤者2岁,最大的伤者71岁。看着小朋友撕裂的伤口,真的很揪心……

也就是说不管你是成人还是小孩,走在路上都有可能随时被身边的流浪狗攻击,而无反击的余地。

而在网络上,一边是铺天盖地的流浪狗伤人事件,一边又“迫使土狗变成了流浪狗”……

- 1 -

11月15日-12月底,杭州也将实施最严“养狗令”。把遛狗事件限制在晚上7点到次日早晨7点,是不是意味着狗狗们再也无法见到太阳了?

而且还限制中华田园犬不可以上狗证?要知道杭州养田园犬的并不在少数,不给办证,又要抓走,这漏洞百出的政策当然又开始激起了爱狗人士的集体愤怒。

而在杭州这个称之为“人间天堂”的城市里,因流浪狗伤人事件不断频发,政府不得不管控起来。

随之而来又开始滋生出一帮#万人请辞抗议杭州打狗#大队,各路明星纷纷站了起来,前呼后拥地“带节奏”。

显然,我们可以发现对流浪狗的治理已经进入了一个无限循环的怪圈:平时搁置,出了事展开捕杀,社会舆论抵制后放弃捕杀,又回到搁置状态。

流浪狗为何开始密集且连续地进行伤人?不得而知。

可是那些流浪狗为了适应社会,它们学会小心翼翼地应对人类,它们学会保护自己,他们抗拒每一个意图伤害他们的人和接触他们的人。

终其原因,难道不是人的不对吗?故意抛弃,养狗人的不文明等等等等都是触发这一系列恶性事件的诱因呐!

狗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这个连三岁小孩都知道的道理,在现如今仿佛成为了狗狗们最无力的呻吟。也许,狗还是狗,可是有些人并不能称之为人。

生而为人,我劝你文明。

- 2 -

那么,家有孕妇、小孩还能不能养狗呢?——

养!当然能养!

很多孕妈妈在怀孕前都非常喜欢养狗,但在怀孕之后因为担心狗狗会将疾病传染给自己,影响到胎儿,就没有再继续养狗了。怀孕养狗的危害真的有那么大吗?其实不是。

很多人怕的,就是弓形虫。

一般人感染弓形虫病毒,大多属于隐形感染。也就是说,除在免疫力低下时,一般人感染弓形虫病毒大部分是没有临床表现的。

然而,对于孕妇来说,一旦感染弓形虫病毒就可致胎儿畸形,且病死率高。那么,孕妇感染弓形虫一定是狗狗的锅么?

其实,几乎所有哺乳动物和鸟类都可以传染弓形虫,若是食用一些未煮熟、未经检疫的的肉类等,特别是猪和羊,感染率很高。

狗狗并不是弓形虫的宿主,狗的粪便和排泄物都没有传染性,不吃狗肉就不会传染弓形虫。

当然,我们也要注意以下几点:

1.怀孕前给宠物做个彻底检查。孕前要带自家宠物进行彻底的检查,看看它有没有携带寄生虫,并给宠物打预防针,定期给它驱虫。

2.注意卫生。一定要保持宠物卫生,定期给它洗澡,清扫粪便,打扫宠物的小窝并定期为餐具消毒,尤其不要让自家的宠物独自在外捕食。

3.不养新宠物。孕期已经可以养宠物了,但是不养新宠物,家里已经养过几年的宠物一来更加卫生,在自己怀孕前我们就已经带它做好检查,新来的宠物还没有彻底检查,相对来说并不安全。

4.他人做宠物清洁。宠物的粪便是弓形虫的传染源,所以怀孕后,由他人给宠物做清洁工作,如洗澡,收拾排泄物等。孕妈自己一定要远离哦!

5.保持距离。和宠物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能过于亲热,如亲吻,睡觉等。

6.不吃来源不明、未熟的动物肉,它们都有感染弓形虫的可能。

其实只要在怀孕期间科学地养狗,怀孕与养狗就可兼得。所以如果孕妈决定在孕期养狗的话,就要做到以上几点哦,毕竟也要对孩子负责。

- 3 -

那么当宝宝刚出生时,我们应该怎样让宝宝与爱犬共处呢?

1、当宝宝和宠物同住一个屋檐下面的时候,父母们要多加看护好宝宝,可以给狗狗一个独立的空间,最好不要随意在家走动了。

这段时间也可以让宝宝和宠物慢慢开始接触,建立友好关系,等到宝宝大一点了,再把宠物解放出来,和你们一起生活。

2、如果宝宝能爬了,父母开始需要警觉了!当宝宝从躺在床上到在地上自由爬走行动,对于宠物来说,这个变化会让他们觉得有危险性,这会使宠物感到恐惧,难免就会对他们进行攻击。

父母这个时候要注意宠物的反应,是否具有攻击性,这个时候需要把宝宝保护起来或者远离宠物。

3、父母们要注意不能让宝宝接触到宠物的窝,食物等等,因为他们对于一切都是好奇的,说不定会拿起来往自己嘴里塞哦,这样细菌就会进入宝宝的肚子里面了,所以让宝宝学会爬行的同时,一定要有家长看护着,原理宠物的居住地,原理细菌很重要的。

此外,宝宝比较调皮,有时候会去虐待宠物,比如拉扯宠物的耳朵尾巴等等,这样一来,就很容易激怒宠物,从而带来伤害。

对于已经长大了的宝宝,家长们又应该教宝宝应该如何避免意外呢?

家长要告诉孩子,在外不要靠近陌生狗狗,尤其是陌生狗狗的主人不在身边的情况更要注意,也不要上前触摸陌生小狗,以免被咬伤。

不主动与犬“搭讪”,如果与宠物犬相遇,应不要主动亲近陌生的犬类,如果狗狂吠说明它害怕或不友善,不要随便触碰陌生狗。遇犬追逐,不要无故跑。

父母应该告诉孩子,宠物的耳朵、尾巴、爪子是敏感部位,不要用力拉扯。

另外,应让孩子了解宠物的身体语言,不要让孩子接近已经掀起嘴唇、露出牙齿、背毛竖起、大叫或后退着的宠物。

如果孩子不小心被小狗咬伤,怎么办?

家长应该马上帮孩子把伤口的脏血挤出,别让血存在伤口里,否则容易引起感染。如果伤口小,则可以先用肥皂水或者0.1%的苯扎溴铵反复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然后用清水冲干净,把含病毒的唾液、血水冲掉,再用2%-3%碘酒或者75%酒精涂擦伤口。随后,最好去医院处理,而且要注射狂犬疫苗。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