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冬季做月子 如何避免月子病?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11-19 20:06

 

冬季做月子 如何避免月子病?

图片来源:昭元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在冬季,刚生产完的新妈咪,身体极度虚弱,一点小风小寒就会感觉寒冷,稍不注意保暖就容易感冒受寒,不利于身体恢复。因此在秋冬季坐月子的新妈妈要格外注意保暖,以免身体受寒留下“月子病”。

产妇由于身体内分泌的变化,以及心理和角色适应等方面的问题,月子里常常会出现一些负性心理反应。尤其在冬季,天气寒冷、阳光不足,更容易发生产后抑郁症,表现为孤独无助、委屈伤心、疑虑烦躁、生活懒散,甚至精神呆滞。

心理调适方法

产前学习一些产褥期知识;产后尽早下床活动,恢复自己原有的兴趣;家人、亲人多给予产妇一些心理疏导,都是降低产后忧郁症发生率的有效办法。

同时,产妇也应该掌握一些自我心理调节法,让心理压力及早缓解。

冬季天气寒冷,产妇哺乳、照顾婴儿更易受寒。但产后最初的一段时间,汗液和乳汁常沾湿衣服,血性恶露也较多,常把衣物弄脏。因此,在产后10天,内裤、内衣要天天换洗,以防引起皮肤和生殖器官感染。

衣裤应选择宽松、柔软舒适、全棉或毛布料的长衣长裤,避免穿着化纤类内衣。为了保持心情愉悦,并且刺激宝贝视觉良好发育,家居服装要注意颜色鲜艳活泼些。

为了腹部和盆腔的保暖,可以穿一条加长、高腰的长裤,将整个腹部包裹,对肚脐具有保护的作用。

即使到卫生间或短时间下床,也要穿双柔软、带脚后跟的棉拖鞋。毕竟是冬季,如果脚受凉很容易引发足跟或腹部不适,甚至腹泻。

避免多与外人接触

冬季是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刚刚分娩后的产妇,身体较为虚弱,所以一定要注意休息,避免太多的人进入产妇的房间,带来致病菌感染产妇和新生儿。

可以礼貌地拒绝探视,为了产妇和宝贝的健康,相信会得到人们的理解和体谅。其实,产后探视不如产前聚会,这样对产妇和新生宝贝的健康都有好处,而且,不会打乱产妇的进餐、睡眠的规律。

乳汁分泌

产妇分娩后,生殖器官至少需要8周时间才能恢复。加之产后阴道分泌物中有血液、坏死的蜕膜组织及黏液,因此,局部抵抗力比较低,如果不注意休息,容易导致感染。

而且,产妇休息不好,乳汁分泌也会减少,给母乳喂养带来困难,还容易导致产妇出现焦虑情绪、精神疲倦或发生抑郁。

冬季做月子 如何避免月子病?

图片来源:昭元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不可忽视运动

冬季虽然不适宜经常在外面活动,但一定要在室内运动。正常分娩的产妇,产后6-8小时可以坐起来,12小时可坐起进餐、下床排便,产后第2天可以下床活动。起床的第一天,早晚各在床边坐半小时,第二天在室内走走,每天2-3次,每天半小时。自此之后,逐渐增加活动次数和时间,也要看产妇的恢复情况。

产后及早下床活动,有利于子宫恢复,便于恶露排出,减少感染以及下肢静脉血栓形成;促进膀胱和排尿功能尽快恢复,可以避免泌尿系统感染;还可以加快胃肠蠕动,增进食欲,减少便秘;能够促进盆底肌肉筋膜紧张度的恢复,防止发生子宫脱垂。

提醒产妇:如果会阴伤口大或撕裂伤严重,或腹部有刀口,或产妇身体很虚弱,可听从医生的指导,适当推后运动时间。

恰当的身体洗浴

冬天坐月子,如果身体没有特殊情况,宜在产后1-2周左右洗浴,在此之前可先做擦浴。由于气温较低,所以要注意防寒。浴室温度以25℃左右为宜,水温以37℃左右或稍热为宜,洗浴时间以5-10分钟为宜。切忌接触较冷的水,以免引起腹痛或者日后出现月经不调、肌肉关节疼痛等不适。

提醒产妇:不宜空腹洗浴,但也不宜在饱食后马上洗浴;由于会阴部有伤口,所以不要采取坐浴。

要细心呵护会阴部。每次如厕后都要用温清水洗外阴,勤换卫生护垫。如果侧切伤口或会阴发生肿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热敷;如果伤口红肿、发热,应请医生及时处理。

在没有暖气的南方,可以采用空调和电暖气等设备来保持室内温度,避免产妇身体受寒,留下肌肉关节病症。另外,南方的气候虽然比北方温和,但室内温度往往比北方低,有些产妇喜欢睡在电热毯上。提醒一点!最好不使用电热毯,除了不安全的因素外,还容易使产妇感冒。

对于气候干燥的北方来说,保持室内适宜的湿度非常重要。一般来说,室内湿度以55%-65%为宜。

保持空气清新

居室除了温度和湿度要适宜,还要保持空气清新。通风换气是一种简单、方便、有效的方法。需要注意的是,窗扇开得小一些,产妇穿得暖一些,别让风直吹身体。

可以先将产妇和宝贝转移到另一个房间,待通风换气、房间恢复到适宜温度后再回来,这样产妇和宝贝就不会着凉了。

产妇和宝贝所在的房间,要保证充足的阳光,这样不仅会让产妇感到心情舒畅,并且也有利于观察宝贝的一些变化。但室内的盆花不宜过多。

因为,在光照适度时,室内的绿色植物就像一个天然氧吧,而光照不足时植物则会吸入氧气,放出二氧化碳,不利于产妇和宝贝的健康。

产后及时康复

身材是每个女人最在意的外在形象,因为孕期和产后补充了大量的营养,运动量又相对减少,所以都会出现身材发福的现象,而产后妈妈们的体质还是相对很弱的,身体的各种韧带功能也不能及时恢复,很容易造成“空肚子”,像胃、子宫下垂等,会偶尔出现胃部疼痛、小腹坠胀等问题,要想减轻或是避免这些问题,建议妈妈们在产后1周经常进行束腹,防止内脏下垂,改善产后出现的问题。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