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谁该为你的“子不教”买单?

母婴 pcbaby 2018-11-18 13:54

一场熊孩子的恶作剧,伴随着熊家长的推波助澜,最终演变成一场悲剧。

事情发生在8月20日,四川德阳。

儿科安医生和丈夫去游泳,泳池里两个13岁男孩可能冒犯了安医生,安医生让他们道歉,可两男生不仅拒绝道歉,还朝安医生吐口水,做侮辱性动作。

看到妻子被羞辱,冲动下的安医生老公动了手,把男生往水里按。男孩家属得知后,带着朋友,在更衣室里暴打安医生,随后双方报警。

警察了解事由后,让双方私下调解,意识到打人不对的安医生老公,当场就给孩子道歉了。

本以为就此,泳池冲突事件可以告一段落。

谁知,孩子家长随后把剪辑过的视频发在了网上,于是各种各样的人开始抨击安医生和她的丈夫,男孩家人还闹到单位,让领导开除安医生。

25日,不堪压力的安医生选择了自杀,最后经抢救无效身亡。

对于整个事情发生的起因,即13岁男孩是否在泳池冒犯了安医生,虽然目前还没有定论,但根据目前的信息,大家似乎更倾向于网友@猛地掏出一只小耗子的分析:

“一个儿科女医生,平时接触的就都是孩子,不可能会在这个事情上无缘无故针对一个13岁的“小孩”。况且泳池里大家如果是有个正常的轻微的身体接触也都可以理解,安医生为什么会让“小孩”道歉?肯定是因为“小孩”不正常的接触了她。

01

如今,“熊孩子”已经成了一个热门现象,时不时就有新闻曝出他们的“丰功伟绩”。

刚过去不久,就在今年七月中旬,在上海迪士尼就发生了一起“丑闻”。

一个8岁小男孩在走路时,可能不小心碰到了一小姐姐身体的敏感部位,小姐姐说了男孩几句。结果男孩妈妈很生气,说小姐姐言语攻击她儿子,便和同行的亲友一起对女子又打又骂,嘴里还嚷着:

“碰到了就碰到了,你叫喊啥?”

“你的屁股又不是没被人摸过”。

“你X有妄想症吧,长成这副X样,还摸你屁股啊?”

视频中满是这位母亲和亲友当着孩子的面张牙舞爪的样子。

后来有现场网友爆料,小男孩就是故意骚扰那个小姐姐的:

每个父母都爱子心切,不舍得孩子有半分委屈,但总是如此毫无立场、毫无原则地维护孩子,真的是为孩子好吗?

不管孩子是不是故意的,但两个新闻中家长们的行为举止仿佛就是在告诉他:这个世界不需要讲道理,发疯加暴力,就能气场两米八,谁也不敢欺负你。

那么即便这次孩子不是故意的,下次也会变成故意的。因为在他的心中,再怎么都是自己对的,是理直气壮的。而这一次的纵容,很可能就会引来孩子下次的故技重施。

这群家长,就这样当着年少孩子的面,“生动形象”地演绎着如何用武力解决问题。做榜样似的,在那里胡搅蛮缠,包庇孩子胡作非为,模糊孩子心里的是非观念。

我们有理由相信,就是这样的熊家长,才造就了那样的熊孩子。

明明是孩子犯了错,非但不制止,反而无限纵容,助长熊孩子的嚣张气焰,“你敢教训我家孩子,那就是你的不对!”这样的价值观输出,到底还要坑多少“性本善”的无知小儿。

02

如今,有无数家长为了让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买学区房,换学校,花大把钱上课程……但他们往往忽略了:最好的教育,就是父母的教养。

央视曾经拍过一部纪录片《镜子》,里面孩子的一句自白至今印象深刻:

我是一面镜子,我的面孔,能照出我是如何忠实于父母,无论是外表还是内心,与他们是多么的相似。

宝宝未来什么样子?不需要时光机,只要看看父母的模样,答案自然揭晓。我们总以为孩子还小,什么都不懂,但其实他一直在学习和模仿。好孩子不是自己长出来的,父母怎么样,父母怎么教,孩子就长成什么样。

父母喜欢飙脏话,蛮横无理、动手打人,那孩子多半脾气也不会好;

父母爱抱怨爱吐槽,对什么都看不顺眼,那孩子的内心也会负能量充盈;

相反,父母若是谦逊有礼,宽以待人,那孩子起码也会是通情达理之人。

父母的言传身教有着潜移默化的力量,会在不知不觉中,影响孩子的一生。特别是当孩子犯错的时候,父母的处理方式更是将影响着孩子以后的成长方向。

03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难以避免地会犯错误,对孩子来说,每一次犯错,都是一个成长的机会,父母们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让他从错误中吸取教训,这样孩子之后的道路才能走得正。

当孩子犯错、闯祸了,家长该怎么正确处理?

了解清楚事情发生的缘由。

是孩子错了,诚恳、主动地承担责任,该道歉道歉,该赔偿赔偿,一定要为孩子做好榜样。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只要父母教得好,这世上根本不会有熊孩子!下面这两位家长的做法,值得拍手称赞:

曾看过这样一条新闻:熊孩子坐电梯将所有楼层键都按了一遍。

家长在得知后,和孩子各写一份检讨书贴在电梯里。“做错了事情就要勇于承担”家长说,让儿子写检讨,也是为了让其他小朋友知道,乱按电梯按钮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一个熊孩子在书店“顺走”了四本漫画书,家长发现后,立马去书店留下了全部书款40元,还写下道歉信,从门缝里塞进:

“你好!由于我教子无方,(儿子)在你店里拿了四本(漫)画书,贵店门没开,本应本人带上儿子亲自来道歉,没开门,我给你(把钱)放里面。对不起。”

若孩子没错,也请先别激动,君子动口不动手,好好说话胜过撒泼打骂,通情达理的解决,可以让孩子知道以后遇事不急不燥,不无缘无故的吃亏,但会以最有教养的姿态;

但若对方是个熊孩子+熊家长,那就别客气,他父母不教育,我们替社会教育教育。

前段时间,网上疯传一个妹子的的亲身经历:

亲戚家的熊孩子驾到,把怀孕四个月的嫂子猛推下沙发,不以为然地说:“我就想看推倒她会不会流产!”

这位妹子左手拖把、右手擀面杖,从餐厅打到客厅,最后把熊孩子踹出了家门,这个画面可以说是十分解气了。

网友的评论炸了锅,大家几乎一边倒地支持这种做法:熊孩子不打不长记性!

还记得去年一条新闻,熊孩子在飞机上闹事,对邻座小哥拳打脚踢,熊家长非但没管,反而和小哥扭打在一起。一家人本来是去美国度假的,结果刚落地,全家就被美国驱逐出境了......

你不教育孩子,迟早有一天,你就要为孩子的行为买单。

网上曾经有人总结中国的四大宽容:来都来了,人都死了,大过年的,还是孩子。

熊家长总会拿“他只是个孩子”作为借口,或逃避责任,或理直气壮。

是啊,不满14周岁的儿童故意实施任何刑法禁止行为,均不负刑事责任。

可这并不代表熊孩子可以为所欲为!你不教育熊孩子,早晚有人替你狠狠地教育他!

最后,乐妈想说,教育孩子,不只是让孩子变得更好,也是一个让自己变得更好的过程。人生总有一些东西是必须要学会的,比如尊重。你不愿意教?终会有人来教,但两种结果通常差别会很大。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