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么么科普:没有受孕成功的精子都去了哪里?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10-13 17:52

 

么么科普:没有受孕成功的精子都去了哪里?

图片来源:昭元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1. 酸死

精液的pH值为7.2-7.8,为碱性,而阴道的pH值约为4.0,因此,阴道环境对于精子来说实在是不能适应--“太酸”!

尽管进入阴道后,精液迅速变成胶冻状,能暂时免受酸性阴道液的杀伤,但射精是一次性的,阴道酸性却持续存在,因此大部分的精子根本耐守不住,只能遗憾收场。

2. 累死

小“蝌蚪”身长只有60微米,而它们需要跋涉的路途有20厘米长(20万微米),一次“远征”要耗费2个多小时,此时,身体素质不够好的统统都倒在了路上。

3. 黏死

精子进入阴道后,需穿过子宫颈才能进入子宫,再上行到输卵管壶腹。

在这个过程中,精子面临的最大障碍是子宫颈!因为在大部分时间里,子宫颈布满了黏稠的液体,拦住精子通过。

只有恰逢排卵期时,子宫颈黏液才能呈碱性,变得稀薄、量多、弹性大,有利于精子活动和顺利通过。

但子宫颈对精子的这种“开放”作用只保持2~3天,即使在这个时期,射出的数亿精子中,能冲破这里与卵子结合的也只有百个左右。

4. 无能而死

精子沿女性生殖道上行时会经历一种称为“获能”的成熟过程。

生殖道的液体会让精子获能,使它们的尾部鞭打、游动更为有力,这样才能穿透卵子的透明带,没有获得这种能力的精子就被挡在了“门外”。

另外,跑得最快的那个精子与卵子融合后,就会触发卵子周围透明带变化,形成一道“防护墙”,防止其他精子再进入。于是,幸运进入的百十来个“精兵”却只能功亏一篑。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