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秋高气爽 正是带娃爬山好时机

母婴 pcbaby 2018-10-13 10:53

没有夏日的炎热,没有冬日的寒风,秋高气爽真是带宝宝爬山的好时机。选个阳光灿烂的周末,带上宝宝去爬山,这不仅能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还能增进亲子间的感情,让宝宝感受到父母的爱,可谓是一举两得。

带宝宝爬山前的准备

衣物:薄款长袖运动装,运动鞋,帽子,擦汗巾,干/湿纸巾

在秋高气爽的季节里登山,应选择薄款长袖衣裤,最好是棉质透气或专业的登山服,另外带上一件薄款风衣。鞋子自然是要穿轻便的运动鞋,当然如果有专业的登山鞋,会更有仪式感。别忘了给宝宝带擦汗巾,干湿纸巾也要备足,这肯定会用到的。太阳较猛的时候,记得给宝宝带上帽子。

食物:饮用水,水果,牛奶,饼干等零食

宝宝爬山肯定是要出汗的,及时补充水分很重要,家长最好给宝宝备足温水,当然,保温杯装热水兑冷开水也行。爬山体力消耗较多,准备一些水果、牛奶、饼干等,大人小孩都需要补充能量。水果记得提前洗干净装保鲜袋或保鲜盒里。

药品:防蚊喷雾,创可贴,风油精

山上蚊虫多,上山前给宝宝喷一些防蚊喷雾,可以有效防蚊虫叮咬。另外创可贴、风油精等也可带上应急。

此外,带宝宝爬山需要带较多的物品,最好准备一个双肩登山包或背包,把所需的物品都装进去,大人可以空出双手,方便爬山,也方便照顾宝宝。

带宝宝爬山的注意事项

选择适合宝宝爬的山

爬山是比较消耗体力的运动,如果是3岁以下的小宝宝,建议还是去公园爬一些较矮的小山,不然,爬不上去还得大人抱,终会把大人累得上气不接下气。如果是五六岁的宝宝,可以尝试郊区的大山,但还是尽量选择平缓些的山路,过陡的山路对小孩子来说,还是太难爬了。

教宝宝掌握爬山要领

爬山要注意平稳,不要一会快一会慢,更不要跑跳前进。注意力要集中,不要被脚下的石头或树叶绊倒。遇上陡坡时,可采取“Z”字形路线攀登。宝宝爬山的时候不要和其他小朋友追逐打闹,安全第一。

不要让宝宝离开家人的视线

爬到稍有坡度的地方,大人要在一旁护着,适当的时候拉孩子一把。爬山的过程中要引导宝宝进行观察、思考、想象,丰富宝宝的知识。爬山的过程中,不要让宝宝离开家人的视线,时刻关注宝宝的动向。

常给宝宝擦汗、喝水

爬山非常耗体力,带宝宝爬山要走走停停,适当的休息,父母要经常给宝宝擦擦汗,以免汗水打湿衣服,容易着凉。此外要常提醒宝宝喝水,每次不用喝太多,可以分多次喝,以免宝宝出汗过多而缺水。

掌握正确的下山方法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山时小腿肚高度紧张,稍不注意容易抽筋或崴脚。因而,切勿一口气冲下山,其间要让宝宝多点休息,按摩下小腿。下山时,不要让宝宝走得太快,不然容易发生危险。下山时身体稍微后仰,膝盖微屈,身体重心尽量降低。如果坡度比较陡,不要直接冲下去,如上山时一样走“Z”字型路线,降低难度。

带宝宝爬山不一定要一次登顶,毕竟孩子的体力不如大人,不要勉强。带宝宝爬山,首要目标是让宝宝感受大自然的美,体验爬山的乐趣,体会运动的意义,享受难得的亲子时光。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