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避孕药能防癌?真的假的?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10-14 18:47

 

避孕药能防癌?真的假的?
图片来源:昭元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有一项研究证实:长期口服避孕药能防癌,减肥!

有研究显示,长期口服避孕药的女性与从未口服过避孕药的女性相比,总体终身癌症风险降低56.1%!

避孕药有哪几种?

紧急避孕药

我们常见的紧急避孕药成分多为左炔诺孕酮,它的避孕机制是显著抑制排卵和阻止受精卵着床,并使宫颈黏液稠度增加,精子穿透阻力增大,从而发挥速效避孕作用。

另一种新型紧急避孕药的成分为米非司酮,具有终止早孕、阻止受精卵着床、诱导月经及促进宫颈成熟等作用。

也就是说,紧急避孕药的用药原理有三种:抑制排卵、干扰受精过程,或阻止受精卵在子宫内着床。

长效避孕药

就是那种一个月吃一次,一次管一个月的避孕药。但由于吃一次可以管那么长时间,所以一次吃的剂量就比较大,往往停药以后,身体里面仍然会有一些药药的蓄积,副作用不小。

医生一般都不会推荐吃长效避孕药,特别是没结婚的女性。

短效避孕药

女性需要在月经来的第一天开始服用,连续服21天,随后停药7天,在停药的第8天重新按这种周期开始服用。主要成分是去氧孕烯和炔雌醇,它主要是控制垂体-性腺轴的排卵功能,抑制排卵,达到避孕效果。

避孕药防癌千真万确!

去年一项发表在《美国产科和妇科学杂志》上的研究显示,长期使用避孕药的女性与从未使用过避孕药的女性相比,总体终身癌症风险降低56.1%,服用过避孕药的女性罹患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的概率显著降低。

注意!这里所指的避孕药是上面提到的第三种--短效避孕药!

长期口服避孕药不仅是有效的避孕工具,确实还能减少患卵巢癌和结肠癌的几率,这在医学界已没有争议。

避孕药能防癌?真的假的?
图片来源:昭元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吃避孕药减肥、祛痘说法不可信!

据了解,除了避孕,还有不少人会通过口服避孕药来减肥、祛痘。虽然听起来不可思议,但小编在网上发现,很多人都在询问“吃避孕药可以减肥吗”、“吃避孕药是否可以祛痘”,还有少数人在网上说“自己亲测避孕药真的可以祛痘”等。

避孕药的主要作用是用来避孕的,除此之外,还会用它来治疗月经不调、多囊卵巢综合征的病人。如果是因为多囊卵巢综合征使得雄激素水平异常增高引发的痘痘,服用避孕药确实可以起到一定的祛痘作用。

但还有很多人长痘是因为其他原因,例如毛囊发炎堵塞、作息不规律等。一些因为多囊卵巢综合征引发痘痘的病人,在服用避孕药后发现痘痘确实少了,但这些人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服用避孕药后痘痘会减少,然后向身边的朋友或是在网上建议其他长痘的人也服用避孕药祛痘,这样做是错误的。

另外,医生提醒,吃避孕药对没有疾病的健康人群来说并不能减肥。有些人本身存在内分泌疾病,这类人吃避孕药可能会减轻症状,使得健康情况好转、体重恢复正常。但对于健康人来说,有些避孕药会有水钠潴留的副作用,出现水肿,导致体重轻微增加。

小么提醒:目前研究表明,口服避孕药是一种可逆的避孕方式。长期口服短效避孕药,停药就可以怀孕。长期口服长效避孕药,需要停药半年再怀孕。长期口服避孕药也一定是有副作用的,它会导致部分人有肠胃反应,有些人刚开始吃的第一个月会出现胸胀等不适,之后不适感会慢慢消失。

以下人群禁用长期口服避孕药:

1.肝肾功能不全的病人

2.有血液浓缩倾向如血栓、高血脂和高血压的病人

3.雌激素依赖性疾病禁用,如乳腺癌、子宫内膜癌、颗粒细胞肿瘤

4.抑郁症、精神病患者,精神类药物本身会造成内分泌紊乱

5.月经稀少的人。临床上,长期口服避孕药作为对症治疗月经过多的一种治疗手段,本身会使月经量变少。

6.更年期女性,激素水平波动较大,一般不宜使用避孕药,有血栓风险。更年期女性有专门的天然雌激素和孕激素复方制剂

7.长期吸烟的女性,本身容易卵巢功能衰退,不建议服用。

8.孕期和哺乳期女性禁用。避孕药可抑制乳汁分泌,并可经乳汁分泌影响新生儿的发育。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