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腹痛的症状有哪些?这些原因应该如何解决?

母婴 家有宝宝网 2018-10-11 10:49

宝宝是爸爸妈妈的小天使,能够看到小天使快乐的成长是每一位爸爸妈妈最开心的事情,但是呢,生活中还是有一点小插曲。

宝宝腹痛的症状有哪些?这些原因应该如何解决?

相信很多宝宝都经历过腹痛的折磨,宝宝腹痛也是最让家爸爸妈妈紧张和担心的事情,他们不知道宝宝是什么原因腹痛,腹痛会带来什么不好的影响,更会担心宝宝是不是得了严重的疾病。

宝宝的腹痛可能是突然发生,也能会反复发作,腹痛会让宝宝感觉到非常痛苦,难受,看看妈妈看着真的很揪心。

一、宝宝腹痛时会有那些症状

宝宝年龄不同,引起腹痛的原因不同,腹痛的症状也不同。小的宝宝可能表现为莫名地哭闹,有时舞动着双腿;大的宝宝会说腹痛,有时会伴随呕止、腹泻、发热等症状。

但是呢,幸运的是宝宝大部分的腹痛的程度会慢慢减轻甚至消失,不会发展为严重的问题,但如果宝宝几个小时持续性腹痛并逐渐加重或伴随发热、便血等症状,就可能是严重的问题,要及时带宝宝就医啦。

有的宝宝的腹痛来得快,去的也快,那么是什么愿意导致宝宝腹痛的呢?

二、腹痛的原因

各个年龄段的宝宝都有可能发生腹痛,但是婴儿腹痛的原因与年龄大些的宝宝腹痛是不一样的。

1、婴儿腹痛的常见原因

1)食物过敏

母乳引起的食物过敏或对配方奶过敏:喂母乳的妈妈饮食中的蛋白质会进入母乳,如果宝宝对此种食物过敏,就有可能出现腹痛,例如喂母乳的妈妈喝了鲜牛奶或吃鸡蛋宝宝喝了母乳就会腹痛,吃配方奶的宝宝对配方奶本身过敏,也会出现腹痛。

2)肠绞痛

可能是由肠道痉挛(肠肌收缩)导致婴儿腹痛,这种不适或疼痛一般发生在下午或傍晚,宝宝表现为无法安抚的哭闹、手脚都曲着、脸色发红、经常放屁、腹部胀胀的。

宝宝腹痛的症状有哪些?这些原因应该如何解决?

3)胃肠道感染

胃肠道病毒或细菌感染也会引起腹泻或呕吐,有时候也会出现腹痛的症状。由于大多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基本上一周都可以痊愈,不需要特别治疗。

4)肠套叠

肠套叠会引起腹痛,并且有时候会比较严重,可能危及宝宝生命。

肠套叠是指一部分肠道套入另一部分肠道(类似直筒望远镜收起来),或可引起肠道梗阻,从而给宝宝造成的剧烈疼痛。疼痛通常是一阵一阵的,宝宝间歇性地出现突然哭闹,双腿向腹部弯曲,还会出现频繁的呕吐。哭闹过后,宝宝会出现一阵没有腹痛的缓解期,逐渐放松下来,但过了一段时间又开始出现腹痛。

2、大的宝宝腹痛的常见原因

1)食物过敏

大的宝宝对牛奶、小麦、大豆、坚果等食物过敏也会引起腹痛。

2)胃肠道感染

胃肠道感染是引起大的宝宝腹痛最常见的原因,宝宝除腹痛外,还会出现呕吐、腹泻、发热的症状。

3)泌尿道感染

当宝宝的泌尿道感染时,有时会引起宝宝下腹部疼痛,并且多会伴随尿频和排尿时疼痛,有时还会伴随发热。

4)食物中毒

夏天天气炎热,气温高,食物容易变质,宝宝吃了变质、被污染的食物后,会突然出现腹部疼痛、呕吐,有时也会伴随腹泻的症状。

5)胃部不适

很多的宝宝在这个年纪会比较贪嘴,喜欢吃一些垃圾品,当宝宝吃了过多的垃圾食品或之前没有吃过的食物,宝宝不能消化或不耐受,比如宝宝吃了油腻、辛辣的食物,喝了柑橘类的果汁,由于这些食物会刺激胃酸过多分泌,会引起宝宝腹痛。

宝宝腹痛的症状有哪些?这些原因应该如何解决?

6)阑尾炎

宝宝突然说腹痛,很多家长会担心宝宝可能是阑尾炎,但阑尾炎在5岁以下的宝宝中并不多见。阑尾炎最初出现的症状是肚脐周围疼痛接下来转移到右下腹疼痛,有时也会伴随发热、呕吐的症状。

7)便秘

便秘是引起宝宝长期腹痛最常见的原因之一。由于每天结肠都会收缩以排出硬结的大便,会引起宝宝腹痛。一般宝宝排出大便后腹痛会好转,但下次便秘出现时又会腹痛。

三、宝宝腹痛了该怎么做

如果宝宝只是偶尔腹痛,并且很快缓解,通常情况下爸爸妈妈不需要特别紧张和担心,也不需要特别处理。

如果宝宝反复出现腹痛,家长最好做宝宝腹痛日记,记录下来宝宝一般什么时侯开始腹痛,腹痛的部位是哪里,一般持续多久,腹痛前吃了什么食物,用什么方法可以缓解宝宝腹痛等信息。就医时给医生看,对找到宝宝腹痛的原因很有帮助。

在大部分情况下,宝宝腹痛是不需要特殊的特别的处理,但是爸爸妈妈也需要细心观察宝宝的一举一动,当宝宝出现腹痛持续,还频繁的呕吐、发热的情况,且无法判断宝宝情况的时候,那就需要爸爸妈妈及时把宝宝带到医院,找医生帮忙判断哦。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