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预防宝宝秋季感冒 你必须知道的事!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10-17 18:28

 

预防宝宝秋季感冒 你必须知道的事!

图片来源:昭元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进入秋季,天气逐渐转凉,早上出门的时候在楼下看到有的小宝宝已经穿上三层保暖了,这也太夸张了吧?!

秋季怎样预防宝宝感冒

季节交替之时,早晚温差大,宝宝抵抗力弱比较容易感冒,所以需要家长更加细心地护理。

1. 季节交替时

进入秋季,一天之中温差较大,往往是早晚凉爽,中午闷热,太阳灼人。如果不及时给孩子增减衣物,就会造成凉热不均,易患感冒。在季节交替时节,随天气变化给孩子增减衣服,孩子患感冒的几率就会大大减少。

天气由暖变冷,不要急于给孩子添加衣服。最好的办法是:家长与孩子穿一样厚薄的衣服,家长静坐时不感到冷,孩子就不会冷。要知道,孩子虽没有大人耐寒,但他始终是在运动状态。即使是睡着了,也不要盖得太多。根据当天的天气预报、气温变化、家长的感觉,有计划地给孩子增减衣服。不要随心所欲,想给孩子穿什么就穿什么。

2. 睡觉时

宝宝踢被子不是因为淘气。睡热了,孩子自然会踢被子的。睡觉前,妈妈怕他凉着,盖得比较厚,而宝宝可能会出汗。到了下半夜气温下降,妈妈也睡着了,把被子踢光的宝宝,此时最容易受凉感冒。

最好不让宝宝穿着针织内衣内裤或比较厚的睡衣睡觉。穿睡衣睡觉,宝宝就比较安稳,不那么爱踢被子了。穿得越多,越不舒服,就越要踢被子,反而会受凉。宝宝刚刚睡醒,不能马上抱到户外去,让孩子先在室内活动一会儿。白天睡觉时,也应该脱去外衣,盖上薄被,醒后再把外衣穿上。

3. 适当的户外活动

天气转凉,家长怕宝宝着凉,就大大减少了宝宝户外活动的时间,其实这是错误的。

让宝宝在户外活动是提升宝宝适应环境能力的好时机。一般建议1岁以下的宝宝,每天在无风天出来活动2-3次,每次10分钟左右。1岁以上的宝宝每天活动1小时左右,两岁以上的宝宝每天户外活动2小时左右,可以大大降低感冒的发生几率。

4. 均衡的营养

注意均衡营养和饮食卫生,多给宝宝吃一些清淡、易消化和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注意补充水分。

预防宝宝秋季感冒 你必须知道的事!

图片来源:昭元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预防感冒常识

1. 空气流通

最好在早中晚各开窗通风三次,每次15分钟为宜,既保持了室内空气清新,又抑制了细菌的滋生。

2. 晚上关窗

晚上睡觉的时候一定要关窗,夜晚温度低,冷风侵袭很容易引起哮喘等疾病的发作。

3. 适度锻炼

天气凉快之后,随着体感舒适度的提高,运动的人也多了起来。登山、步行、打太极都是耐寒锻炼的项目,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

4. 规律作息

很多人在夏天睡得晚,作息不规律,若延续到秋季,容易造成抵抗力下降。所以在季节交替期要保证规律的作息和生活节律,早点上床睡觉,适当延长睡眠时间,同时多喝水。

5. 均衡营养

天气转凉后,人们会食欲大增,在干燥季节多吃些滋阴润肺多酸的食物很好,如银耳、梨、藕、葡萄、苹果等,少吃辛辣食物,适当“贴膘秋”。

6. 早晚加衣

老人、小孩和一些体质较弱、抵抗力较差的人,在早晚出门时一定要带一件外套。“春捂秋冻”之说也要因人而异,体质较弱、抵抗力较差者更要注意保暖。在秋装的选择上也要充分考虑到舒适、防护和保健等多方面因素。

特别提醒:秋季时节的昼夜温差加大,我们要注意保暖,对于心脑血管疾病和支气管哮喘类疾病的患者要加强保暖,随时增减衣物。

7. 按摩头部

如果是风寒引起的感冒,按摩头部能起到有效的治疗作用。具体方法是找到百会、风府、风池、天柱等穴,按压50次,早晚一次。喝姜汤也适用于初期患风寒感冒的患者。

另外,体质比较弱的人一定要注意锻炼身体,感到冷的时候就及时加衣。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