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孕妇水肿怎么办?4招教您缓解孕妇水肿症状!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10-15 18:41

 

孕妇水肿怎么办?4招教您缓解孕妇水肿症状!

图片来源:昭元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孕妇什么时候容易水肿?

在进入孕28周以后,孕妇每天要特别注意一下自己的脚和腿,看看有没有水肿的发生,在这个阶段医师也要陆续为准妈妈检查是否有水肿现象。

因为准妈妈的子宫,此时已大到一定程度,有可能会压迫到静脉回流,所以,静脉回流不好的孕妇,此阶段较易出现下肢水肿现象。

随着怀孕周数的增加,孕妇的水肿现象会日益明显。

水肿部位最常见的是脚掌、脚踝、小腿。有时候,胳膊和脸部也会出现轻微的肿胀,严重者还可能全身水肿。

造成水肿的原因:

孕期为了宝宝的生长,孕妇的血容量会逐渐的增加,比非孕期约增加40%左右。一般在34周达到高峰,并在这个水平上一直维持到产后两周,然后逐渐恢复到怀孕前水平,随着血容量的增加,组织间液也会增加,从而出现水肿现象。

孕期血容量增加时,血浆的增加比血球等的增加要多,所以,血液成分会相对稀释,孕期的血浆渗透压较非孕期降低。这样就使血流中的水分容易渗透到组织间液中,从而造成下肢水肿。

随着怀孕周数的增加,准妈妈胎盘分泌的激素及肾上腺分泌的醛固酮增多,造成体内钠和水分滞留,体内水分积存,尿量就会相应减少,于是就出现了水肿现象。

同时,准妈妈的子宫也逐渐增大,骨盆内的压力增高,使下肢静脉回流受阻,这是下肢浮肿的重要原因之一。

另外,更有一些准妈妈合并较重的贫血,血浆蛋白低,水分从血管内渗出到周围的组织间液中,从而造成水肿。

孕妇水肿怎么办?4招教您缓解孕妇水肿症状!

图片来源:昭元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准妈妈们可以认真观察自己的水肿情况,如果发现是病理性的水肿现象,一定要及时就医。日常生活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作息也需要注意。

1. 穿着方面

尽量选择宽松棉质的衣物、舒适宽大的鞋子和有弹性的袜子,尽量不压迫到脚踝及小腿。准妈妈们尽量不要选择合成革或不透气的劣质旅游鞋,以免加重浮肿和跌跤。

2. 饮食方面

少吃盐和糖,多吃清淡的食物,孕4月后常规补钙,还要注意营养均衡,多吃有助维护肾脏功能并有利尿作用的食物,如芹菜、豆瓣菜、苹果和柑橘等,避免食用高盐、加工、腌渍或罐头食物。营养不良的准妈妈,要多补充优质的蛋白质,比如动物类食物、奶制品和豆制品。

3. 作息方面

为促进血液循环,躺着时选择平躺或者左侧卧,并在脚下垫一个枕头之类的东西,尽量让脚高于心脏,有利于血液循环。另外,睡前将双脚抬高15-20分钟,还可以起到加速血液回流、减轻静脉内压的双重作用。

4. 运动方面

孕期中的准妈妈要避免长时间坐着或站着,可以到公园散散步,多走走路,坐着时不要跷二郎腿,要常常伸展腿部,工作的准妈妈可以在脚下垫个小板凳,以便促进下肢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