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爱抢玩具 聪明家长这样做

母婴 pcbaby 2018-09-21 09:24

宝宝一岁之后,各方面的能力会有很大的变化,比如,ta能听懂更多的词语、能理解爸爸妈妈说的一些指令,当然,也会有一些自己的小淘气。

身边就有宝妈感到困惑:宝宝一岁半了,最近在小区里,老是跟差不多大小的孩子抢玩具,明明不是自己的,也明明玩几分钟就不感兴趣,看到别人玩总想要抢过来,现在都不敢带他和别的宝宝一起玩了。这个坏毛病要怎么改……

想必大家也曾遇到过这样的事情,宝宝们聚在一起玩耍,总是相互抢玩具,玩耍过程中总要哭闹几次。对于许多妈妈来说,抢玩具这个事确实比较头疼。当宝宝遇到霸道一些的孩子,不帮他的话,担心宝宝会受委屈;帮他的话,又担心宝宝会变得懦弱,不懂得自己处理问题。究竟妈妈们该怎么做呢?

首先,别乱给宝宝贴标签!

宝宝们间的相处并没有大人想的那么复杂,很多时候是大人并不清楚孩子们之间发生了什么,还要出来干涉,把事情搞复杂。

比如,两个宝宝一起玩得好好的,突然一个小的宝宝哭了,而大的宝宝手里正拿着一个玩具,这时候大人容易将大宝宝认为是抢玩具的宝宝,一番教训。但事实可能是,大宝宝要拿手里的玩具给小宝宝玩,没曾想吓到了小宝宝。

又比如,两个宝宝在游乐场,大人一直在旁边提醒“那是弟弟的玩具,你不要抢”,“弟弟在玩着,你等一等”。但其实,其中一个宝宝只是想要跟另一个宝宝一起玩,而且也在认真排队,但在紧张的大人看来,这个宝宝可能就被贴标签为“爱抢玩具的宝宝”。

所以,无论怎样都不要将这样的标签贴给宝宝,无论是自己的还是别人家的,先搞清楚事情的缘由!

其次,别干扰孩子们的交往!

因为出于保护的本能,当宝宝与别的宝宝相处时,家长总是格外警惕。正是带着主观的色彩,当孩子们之间发生事情需要评判时,家长对别的宝宝的言行的要求似乎也更高。这就很容易打破孩子们间的交往,也会让小事变大,误会变大。

孩子要学会与人交往,那么就需要在一次次试探和挫折中,不断得到锻炼,这样才能让他学会如何在社交中建立彼此都舒服的界限感,也逐渐学会怎么解决麻烦、化解矛盾。这个过程需要家长的引导,而非干扰!

最后,学会引导宝宝!

对于一两岁的宝宝来说,爱抢玩具,与自我意识的发展以及道德成长水平有关。这个阶段的宝宝主要以满足自己为主,他们只要自己快乐就好,别的不在意,简单来说,在他们意识中就是“我的、我的、什么都是我的”。

因此,既不要随便贴标签,也不能完全放任不理,否则孩子只会将这些不合理的行为当做正常的,从而发展成坏习惯。

宝宝抢玩具,别高声喝令孩子还回去,应该采用劝慰或转移注意力的方式来应对抢玩具的行为。

另外,也可以给宝宝理解“物权”的概念,比如,红色这个玩具才是你的,那个是弟弟的。同时,引导宝宝把玩具还回去。这个时候宝宝可能会哭,但别怕他哭,也不要糊弄宝宝再给他买一个新的。“一味指责”或“过度满足”只会把事情搞砸。

在引导过程中,还可以采用移情的方法,比如:当宝宝最喜欢的小玩偶被别人抢走了,是不是特别难过?所以不能抢别人的玩具!

宝宝爱“抢”玩具,与其不断告诉他这么做不好,不如教会他怎么做才好!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