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这种高发癌症 女性一定要警惕

母婴 pcbaby 2018-09-04 11:41

今天,我们不说孕妇,不说宝妈,说说女人。

谈谈女性最大的“杀手”之一:乳腺癌。

“日本著名漫画家《樱桃小丸子》原作者樱桃子于8月15日因乳腺癌与世长辞,享年仅53岁。”

记忆中,那个有着黑黑短发,可爱腮红的小丸子还无比鲜活,但这位带给我们无数欢乐的漫画家,却因乳腺癌与我们说再见了。

悲伤之余,你是否已意识到:又是乳腺癌!

是的,在此之前,陈晓旭、姚贝娜、阿桑……许多令人惊艳的女性去世,也都是因为乳腺癌。

据WHO报道:2012年全球新发乳腺癌167万例,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之首。

而在中国,它的发病率也在逐年上升,每年新发病例约27.9万,大约1万个女性里差不多可以查出4个乳腺癌患者,并且年轻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

那个给予女性魅力、美丽,并且在孕育生命中发挥着重大作用的存在,正在衍生出最大的“杀手”,危害着女性身体健康。

到底是什么因素在助长着乳腺癌的发病率?

由于基因,环境等影响,很难下结论为什么一个人会患上乳腺癌,另一位不会。

但提高患乳腺癌概率的高风险因素,目前已经比较明确:

1、有家族史

倘若有近亲曾患乳腺癌或卵巢癌,那么你患乳腺癌的风险会更高。

这在医学中称为“遗传易感性”。如果一个人是“BRCA1”(乳腺癌1号基因)基因缺陷携带者,那么平均有65%的几率患上乳腺癌。

所以,大家可以家族内部自查下,如果有,也可早做预防。

2013年,著名女星安吉丽娜·朱莉通过基因检测得知自己是BRCAI缺陷基因的携带者,患乳腺癌的几率高达87%,患卵巢癌的几率高达50%,决定通过接受预防性双乳切除术及卵巢癌和输卵管切术来降低患癌风险。

为降低患癌可能性而切除乳腺的方式,虽然目前仍有争议。但基因检测对乳腺癌风险的评估,至少可以让你做到心中有数。

2、年龄

研究表明,患乳腺癌的风险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

据《中国肿瘤登记年报》,中国乳腺癌有两个发病高峰:45-50岁,70-75岁。35岁以下的患者,约占10%-15%。

指出年龄因素,并不是说“哎呀,我还年轻,过几年再担心”,任何疾病都不是一下子患上的,正是我们年轻时犯下的错,才导致年老受罪。

3、肥胖

超重和肥胖会增加乳腺癌的患病率。

美国研究发现,女性绝经后,体重每增加5公斤,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就增加8%。

同时,患乳腺癌的几率会随着WHR(体重、腰围以及臀围比例)的增加而增加。

如上图,过重/肥胖/非常肥胖的女性,相比于身材健康的女性更容易患乳腺癌,尤其是绝经以后。所以,又一减肥理由。

4、饮酒/吸烟

比起完全不喝酒的女性,平均每周喝酒3次的女性罹患乳腺癌的几率要高15%。并且平均每周多喝一天,那么这个风险就相应的提高10%。

这是因为酒精除了会提升雌激素和其它诱发乳腺癌的激素水平。

还有,吸烟。

吸烟会导致很多疾病,对于年轻的、未绝经的乳腺癌患者来讲,可能和她们经常吸烟或处于二手烟环境中有关。

5、口服避孕药

为什么单把它拿出来讲,是因为对于很多适龄适孕姐妹们来说,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研究表明,和使用口服避孕药时间小于12月的人相比,使用时间长于12月的人患乳腺癌的风险更高。

有学者认为,使用避孕药,会提高患乳腺癌的风险。但一旦停止服用避孕药,风险就会开始下降。停药后10年内,这一风险会恢复正常。

PS:避孕药影响还算是比较小,所以最好咨询下医生,看哪种避孕方式最适合自己。

如何预防乳腺癌及其它乳腺疾病?

其实不止乳腺癌,从怀孕到分娩到哺乳,乳房会发生各种巨变,除了我们常说的长毛、长纹、变大、变黑、变敏感外,乳腺增生、乳腺纤维瘤、哺乳妈妈的急性乳腺炎等,也都是常见的乳腺疾病,让女性备受困扰。所以,日常预防和护理,就显得非常必要。

1.保持合理的饮食和良好的生活方式

流行病学研究指出,乳腺癌的死亡率与地区人群的人均脂肪含量有密切的关系,高脂肪的饮食习惯会增加乳腺癌的患病几率。

想预防乳腺癌,需要多摄入蔬菜、水果以及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适当减少羊肉、牛肉等红色肉的摄入。

2.学会自检

“虽然上海有研究认为,在缺乏乳腺 X 线检查情况下,加强乳腺自我检查的引导不能降低死亡率;但是,大多数研究者认为自我检查能提高认知,有利于早期发现乳腺癌。

乳房自检,主要是观察乳房、乳头有无异常的变化(比如乳房是上出现小凹陷),摸有没有硬块,或者硬块的变化。

下面,推荐两种常用的自检方法:

1、叉腰姿势观察

脱掉衣物,肩膀打开,双手叉腰站在镜子前。

观察胸部的形状、大小、颜色有无异常;

胸部是否匀称,是否有明显的变形和肿胀。

4、躺下,左右手交叉摸胸

中间三根手指并拢,用指腹在胸部上面划圈,每次大概一个硬币大小的面积,从上至下,从左到右,除了整个胸部,从锁骨到上腹,从腋窝到乳沟处,都要仔细摸一遍。

需要谨慎对待的症状

胸部发现肿块;

在孕期和哺乳期,一些女性会发现胸部出现硬块,大多数情况下,这些硬块都是良性的,包括囊肿、纤维肿瘤或者奶结。不过,我们对这些硬块随时保持警惕的态度是对的,如果你感觉有任何异常或疑虑,都可以及时咨询医生。

胸部出现红肿的硬块,并且摸上去较烫;

可能是奶结。

乳房出现凹陷或者起皱;

发烧;

可能是乳腺炎。

乳头发生内陷;

不包括先天乳头凹陷者。

异常的疼痛;

出现红疹;

乳头溢液;

指在非妊娠期和非哺乳期,挤捏乳头时有液体流出,是乳腺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乳头溢液发生率仅次于乳腺肿块和乳房疼痛。

异常的乳头出血。

出现以上情况时,请及时咨询医生。

3.定期到正规医院进行体检

许多疾病早期,靠我们自己其实是很难察觉不出来的,所以,更靠谱的是,定期到正规医院进行体检。

特别是当年龄增长,患乳腺癌的风险也随之增加。有的医疗机构建议是50~74岁间,每年或者每隔一年检查一次,但是也有机构是建议从40或者45岁开始就应该例行检查。不过任何时候只要你感觉有异常,请造访医生。

总之,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关爱乳房健康,远离乳腺癌。不要再忽视它,特别是在它辛辛苦苦鞠躬尽瘁的时刻。

以上,宝妈们,请收好!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