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秋季吃莲藕益处多多 孕妈妈也能吃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9-14 18:49

 

秋季吃莲藕益处多多 孕妈妈也能吃

图片来源:昭元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人们常说: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秋天天气变得干燥,因此应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食品为主。藕就是当令滋补佳品之一。

莲藕的营养价值:

1. 降糖降脂益肠道。藕富含膳食纤维,热量却不高,因而能控制体重,有助降低血糖和胆固醇水平,促进肠蠕动,预防便秘及痔疮。鲜藕生姜汁还可治疗肠道炎症。

2. 抗衰防癌补维C。藕的含糖量不算很高,但含有较高的维生素C,对于肝病、便秘、糖尿病等患者都十分有益。藕还富含多酚类物质,可以提高免疫力,缓解衰老进程,预防癌症。

3. 止痛减压护心脏。藕中富含B群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B6)。补充B族维生素有益减少烦躁,缓解头痛和减轻压力,进而改善心情,降低心脏病危险。

4. 补血益神助消化。鲜藕含有丰富的铜、铁、钾、锌、镁和锰等微量元素。在块茎类食物中,莲藕含铁量较高,因此缺铁性贫血者最适宜吃藕。藕中的多种微量元素有益红细胞的产生,保持肌肉和神经正常工作。另外,这些营养素还有助分泌消化酶,改善消化。

5. 稳定心率降血压。藕中钠钾比为1∶5,钠少钾多有益调节血压和心率,有益心脏及全身健康。

6. 补充维K防出血。藕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具有止血作用。鲜藕榨汁喝下,有助防止出血。

7. 祛痰镇咳防哮喘。鲜藕汁也可用来治疗咳嗽、哮喘和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热莲藕茶具有镇咳祛痰的功效。

我们平时食用藕时,往往把藕节弃之不用,事实上,藕节是一味很好的止血药。因其含有2%左右的蹂质和天门冬酸胺,其止血收敛作用强于鲜藕。将藕节捣碎后加适量红糖煎服,对各种出血如吐血、咯血、尿血、便血、子宫出血等症有一定疗效。

秋季吃莲藕益处多多 孕妈妈也能吃

图片来源:昭元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孕妇能吃莲藕吗?

能吃

对准妈妈的好处:莲藕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黏液蛋白,可以提高食欲,促进胃肠道消化吸收,还能将食物中的脂类排出体外,降低人体胆固醇含量,保护心血管健康。生吃莲藕还有生津止呕、除燥去热的作用,能缓解孕吐反应。但莲藕淀粉含量高,多吃不易消化,因而准妈妈要控制摄入量。

对胎儿的好处:莲藕营养丰富,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含量突出,可以促进胎儿的视力发育,而维生素C则有利于提高胎儿的免疫力。此外,莲藕还富含钙、铁、锌、钾等多种矿物元素,能助力胎儿的骨骼生长、神经发育。

产妇能吃莲藕吗?

能吃

莲藕有补血、敛血以及散瘀的功效,特别适合产妇吃。莲藕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可以缓解消化不良、便秘等现象。但是莲藕偏凉,妈妈分娩后最好一到两周后再吃莲藕,这样对肠胃更好。

婴幼儿能吃莲藕吗?

能吃

莲藕中富含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有健脾胃、促消化、提高食欲的作用。适合体弱体虚、营养不良的宝宝食用。但是莲藕属于凉性食物,如果宝宝消化功能差,经常腹泻最好别吃莲藕。身体健康的宝宝一次也不宜吃太多,以免消化不良。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