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独爱趴睡 家长需要帮忙纠正吗?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8-12 15:30

 

宝宝独爱趴睡 家长需要帮忙纠正吗?

图片来源:昭元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很多家长担心宝宝趴睡,有些妈妈还担心会不会压到宝宝的心脏、胃呀?其实没有任何资料显示宝宝趴睡会压到心脏和胃部等。

相反,趴着睡不仅不会影响到心肺功能,反而有助于胸廓和肺的生长发育。

因为横隔膜的收缩动作在腹部侧较多,以呼吸生理学立场而论,趴睡时肺部的血流量与换气量较能维持均衡,呼吸的功能最理想。

因此,欧美国家的父母都喜欢让孩子以俯卧姿势入睡。

新近的研究发现,大月龄宝宝趴着睡的好处很多。

1. 提高睡眠质量

国外科学家曾经对80名健康婴儿进行睡眠姿势的研究。其中,40名婴儿通常俯卧着睡眠,另外40名通常仰卧睡眠。结果发现,趴着睡的婴儿睡眠时间较长,睡眠质量较高的非快速动眼睡眠时间增加,觉醒次数和时间减少。

可见,趴着睡有助于健康婴儿的睡眠。这可能与趴着睡时机体接受的外界刺激,如声音、光线等的减少有关。

2. 提高呼吸功效

从人体生理解剖角度说,婴儿的胸廓、肺的后侧部较长,俯卧时肺受挤压程度最轻,呼吸时最符合自然规律。

有资料表明,婴儿趴着睡时,呼吸效率较高,血红蛋白含氧量与仰卧睡时相比,增加了5%~10%,可见,婴儿趴着睡有其解剖生理上的合理性。

3. 预防呕吐

婴儿胃的容量很小,弯曲度不够,加上贲门部收缩力弱,所以婴儿吐乳是极为常见的现象。贲门靠近胃部中间,人体趴着时贲门部被抬高,可以预防吐奶。这时即使发生吐奶,由于脸朝下,也不至于因呕吐物吸入气管而造成窒息。

4. 强健体魄

孩子趴着睡,胸廓受压,床的反作用力可促进心肺的发育。婴儿2个月时就已能抬头,随着孩子四肢的发育,他们开始能独立、随意的进行肢体运动。趴着睡更有利于肢体锻炼。

宝宝趴着睡需要注意什么呢?

1. 新生宝宝脐带没有掉落前不要趴睡。

2. 宝宝的被子和枕头等不宜太软,防止宝宝陷入堵住口鼻影响呼吸。宝宝周围也不要放毛绒玩具、毛巾等容易堵住口鼻的物件。

3. 不要让宝宝穿着前面有扣子或者突出物件的衣服趴睡。以免压迫到胸腹部。

4. 宝宝喂完奶后躺下时,先不要趴睡,让宝宝右侧躺片刻,避免溢出的奶汁流出来。

科学会特别强调:6个月以前的宝宝严禁趴着睡!一般宝宝可以自主翻身后,风险就没那么高了,所以过了这个阶段之后,宝宝睡觉,我们就不用一遍遍把他们翻过来了,分界线是看宝宝能否自主翻身。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