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想让宝宝吃饱 产后别着急减肥

母婴 pcbaby 2018-08-18 15:29

一些爱美的妈妈生完宝宝后就急着减肥恢复身材,殊不知,过早减肥会影响母乳分泌,导致宝宝口粮不足,吃不饱。其实,宝宝吃饱没,妈妈可以通过一些指标来判断。若宝宝吃不饱,除了考虑受减肥影响,还应考虑其他一些影响母乳分泌的因素。宝宝吃不饱,会影响身体发育,甚至会对健康构成威胁,妈妈们要懂得衡量其轻重。

母乳喂养,如何知道宝宝吃饱没?

一些新手妈妈一看到宝宝哭闹就以为宝宝饿了,便第一时间上前给宝宝喂母乳,其实,宝宝吃没吃饱,妈妈们可以参照以下标准判断。

看尿量:一般来说,纯母乳喂养的宝宝,24小时有6-8泡尿,或用4-6张尿不湿,就说明吃饱了。若每24小时宝宝尿尿次数少于6次,尿色浓且味道重,说明宝宝没有吃到足够的母乳。

听吞咽声:喂奶时,妈妈可以仔细听听,看能否听到宝宝的吞咽声,如果有吞咽声则说明宝宝吸到奶了。如果宝宝很使劲的吸,却不常有吞咽声,或吃了一会就烦躁哭闹,则有可能因为妈妈奶水不足,宝宝没吃饱。

自我感觉:哺乳前,妈妈的乳房会有饱胀感,表面静脉显露,用手按时,乳汁很容易挤出。哺乳后,妈妈会感觉到乳房松软,且轻微下垂。根据哺乳前后乳房的变化,妈妈们可以自我感觉判断宝宝是否吃足了奶水。

观察体重:一般而言,6个月以内的宝宝平均每月增加体重600克左右,说明母乳充足,能满足宝宝生长需要。如果体重每月增长少于500克,表示奶量不够,宝宝没吃饱。

产后过早减肥,影响母乳分泌

母乳是婴儿成长最自然、最安全、最完整的天然食物,它含有婴儿成长所需的所有营养和抗体。若产后妈妈过早开始减肥,会影响母乳分泌,有可能导致奶水不足,不利于宝宝的成长,也不利于自身身体的恢复。

对宝宝而言

母乳不足会降低宝宝的免疫能力,因为母乳含有大量抗体,特别是初乳中富含大量免疫物质。

有研究表明,母乳喂养的婴儿比人工喂养的婴儿较少患肠胃感染、尿道感染、呼吸道感染、肺炎、脑膜炎及婴儿猝死综合症等,而且这些抵抗力在断奶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仍然继续发挥着作用。

若妈妈过早开始减肥,导致母乳不足,不能提供宝宝所需,那无疑是把这些好处带走了,对宝宝的健康也不利哟!

对妈妈而言

哺乳并不见得会导致身材走样,反而可以促进身材的恢复。因为婴儿吮吸妈妈的乳头可反射性地引起母体脑垂体分泌催乳素,哺乳越多,婴儿吸吮越频繁,催乳素分泌越多。催乳素除了能促进乳房的生长发育,使乳房变得丰满外,还能促进子宫收缩及复原。而且哺乳时,母子时常亲密接触,还能增进感情。

除了减肥,这些因素也会影响母乳分泌

除了过早减肥以外,还有其他一些因素也会影响母乳分泌,导致奶水不足,宝宝吃不饱,不利于成长。

1、哺乳妈妈忧虑太多,过度疲劳或长期睡眠不足;

2、哺乳妈妈有发热、感冒等病症,可引起暂时性的奶量减少;

3、哺乳妈妈服用一些药物也会影响乳汁分泌;

4、哺乳妈妈饮食营养不均衡,如缺乏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

5、哺乳妈妈来大姨妈,可使乳汁分泌减少,经期过后,便能恢复;

6、哺乳妈妈有乳腺炎、乳头皲裂等情况,影响婴儿吮吸,使乳房不能排空,也会导致乳汁分泌减少。

最后,小编提醒妈妈们,为了宝宝的口粮,为了宝宝的健康,千万别急着减肥,尤其是月子期间,身体还未恢复,此时减肥不仅影响喂奶,还会影响自己的身体恢复。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