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训练空间感 怎能缺少这些游戏

母婴 pcbaby 2018-08-16 12:12

某一天,当你发现孩子变得越来也调皮捣蛋了,扔东西、藏东西、躲猫猫、转圈圈、垒高楼、找小孔……一整天下来没个消停,总忍不住会呵斥几句。

其实,每个阶段的孩子成长都有一些专属的特性,却常常被家长忽略。而上面说的宝宝的表现,并不完全就是变得不听话了,而是因为孩子开始进入探索期,进入了空间敏感期。这段时间的孩子,探索精神变得更强,他们会用身体去感受空间的奇妙。

什么是空间敏感期?

空间的敏感期是0到6岁持续发展的。处于这个阶段的孩子,喜欢探索空间的奥秘,对狭小的空间感兴趣,喜欢将物品从里面取出再塞进去……空间敏感期是多种多样的,孩子是靠物体位置的变化来感知。

在大人看来,空间感应是想象出来的,但最早的却是感觉出来的。因为对孩子来说,他们对距离、大小、形状等没有具体概念,而是靠身体感受。

这个时期的发展会影响:

☆ 立体空间思维方式发展,如画立体设计图,学习几何等。

☆ 方向辨认的发展,如何分辨东西南北,认路等。

☆ 空间概念想象力,如学习物理等。

6个小游戏,锻炼空间感

我们的生活和空间息息相关,大到房屋结构、桥梁隧道、小到玩具积木、折纸画画,到处都充满了空间感和想象力,而小朋友的空间想象力是可以训练出来的,下面给大家介绍6个小游戏。

1、钻床单

妈妈先把干净的床单铺开,然后带着宝宝一起钻到床单下面。在床单下面时,妈妈用手顶住床单,让宝宝感受一下变小、变暗、全封闭的空间。这个游戏能为宝宝创造新的环境,在适应的过程中,能逐渐培养空间感。

2、隧道游戏

隧道游戏是一个宝宝刚接触时会拒绝,但接受后能玩两个小时的游戏。当宝宝开始在里面爬来爬去,慢慢就会形成空间感,还能锻炼宝宝运动以及四肢协调能力。“隧道”的制作很简单,可以用爬行垫卷成一个简易的隧道哦。

3、连续翻滚

爬行垫真是个好东西,实用性非常强。可以让宝宝躺在垫子的一侧,开始侧翻,适应了后,可以做连续翻滚。这个小游戏能帮助宝宝了解和把握垫子的空间,也能训练立体感,还能加强动作能力。

4、翻山越岭

雨季在家,也有很多的小游戏可以增进亲子感情哦。大家可以在家里的找一块相对宽敞的地方,放上枕头、抱枕、玩具等,让宝宝尝试各种方法翻越,也可以设置一些故事情节,既能丰富想象力,也能锻炼空间感。

5、搭积木游戏

积木是孩子们成长中不可少的玩具,看似简单,玩法多样,除了能锻炼动手能力,还能拓展思维,有很强的益智作用。家长可以让孩子将积木纵向堆高,也可以横向拼接,还可以发挥想象力,搭建自己喜欢的建筑。

6、走迷宫

宝宝在走迷宫时,需要从一个点走到另一个点,有时还需要穿越不同的障碍找到合适的出口,找出图画中隐藏的图案,找出图画中不同的形状……这都有助于培养宝宝的空间感。

当宝宝大一些后,可以一起玩人力小推车游戏,也能加强宝宝空间感的培养,还能锻炼手臂的力量。此外,邀请宝宝一起整理房间,物归原位,也能培养空间感和方位感。

Tips:空间感的培养,主要是让孩子能多点机会去感受,给予孩子们探索的机会,在引导的过程中多一些耐心,多一些小游戏锻炼,形成一定的空间意识也就不难!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