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发育:如何缓解孩子的生长痛?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8-13 19:21

 

发育:如何缓解孩子的生长痛?

图片来源:昭元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到底什么是“生长痛”?

生长痛是儿童生长发育时期特有的一种生理现象,多见于3-12岁生长发育正常的儿童。是指儿童的膝关节周围或小腿前侧疼痛,这些部位没有任何外伤史,活动也正常,局部组织无红肿、压痛。检查之后,孩子患有其他疾病的可能性被排除了,即可以被认为是“生长痛”。

生长痛主要有3个特征

因为医生在诊疗时,首先会检查宝宝的疼痛是否由其他疾病所导致,等到完全排除其他可能致病的因素后,才能判断其为“生长痛”。而小宝宝很多时候还不能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与感受,因此需要父母提前了解,掌握更多正确情况,以配合医生的诊断。

特征1:多为下肢疼痛

生长痛最常见的发生部位在膝、小腿和大腿的前面,偶尔会在腹股沟区,疼痛一般在关节以外的地方。典型的是双侧疼痛,也有一侧疼痛的。

特征2:多为肌肉性疼痛

生长痛主要是肌肉疼痛,而不是关节或骨骼的疼痛。疼痛的部位也不会有红肿或发热的现象。

特征3:疼痛多发于夜间

生长痛最大的特点就是几乎都在晚上发生。难道孩子白天就不会感到疼痛?其实并非如此。白天时由于孩子的活动量比较大,就算感到不舒服,孩子也可能因为专注于其他事物而不易察觉。等到夜里身心都已放松下来,准备要好好休息时,“疼痛”的症状就会让孩子感到特别不舒服,甚至难以忍受。

虽然生长痛不是疾病,但是,一旦当宝宝有此类不适状况出现,父母还是应该尽快带孩子去医院诊断,千万不要自行判断或者忽略病情。

发育:如何缓解孩子的生长痛?

图片来源:昭元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要正确缓解“生长痛”,不妨借鉴以下方法:

1.转移注意力

用讲故事、做游戏、玩玩具、看卡通片等方法来吸引宝宝。对待宝宝要比平时更加温柔体贴,家长的鼓励和精神支持,才是最重要的镇痛良方。

2.局部热敷、按摩

爸爸妈妈可用热毛巾对宝宝疼痛部位进行按摩或热敷,这样能缓和孩子的紧张情绪,从而缓解疼痛带来的不适感觉。按摩时,一定要注意揉捏力度,让宝宝在温柔的抚摸下入睡。

3.补充营养素

让宝宝多摄取促进软骨组织生长的营养素,牛奶、骨头、核桃、鸡蛋都含有弹性蛋白和胶原蛋白。维生素C对胶原合成有利,让宝宝多吃青菜、韭菜、菠菜、柑橘、柚子等。

4.减少剧烈运动

“生长痛”不是病,不需要限制活动,但如果疼痛较重,应让孩子多休息,使肌肉放松,不要剧烈活动。

生长痛是儿童生长发育时期特有的一种生理现象,多见于3-12岁生长发育正常的儿童。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